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城青龙街全方位打造街长制示范街——
党群同心 共享共治

青龙街附近的小区内,公益宣传画随处可见。记者刘振兴摄


  街道干净整洁,公益宣传随处可见,业户文明、规范经营,沿街小区环境温馨……7月9日,漫步在德城区青龙街,一派和谐文明新景象。“街长制让街道面貌大变样,住在这里别提多舒心了。”街上的老住户张文玉逢人便夸。
  街道作为城市骨架,是展示城市面貌和形象的窗口。今年5月,德城区积极探索,在辖区内337条次干道、背街小巷实施街长制管理,每条街巷明确一名科级干部任街长,协调社区、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责任部门,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街道乱象,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青龙街作为街长制示范街,进行全方位打造。
  “这条街东西长400米、宽约20米,两侧沿街商户集中、老旧小区多,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店外摆放等问题多发。”青龙街街长、德城区新湖街道党工委委员李莉介绍。她积极与公安、城管、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从精、细、实上下功夫。共粉刷墙面3000余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000余平方米,制作景观小品20处、道路展板19块,营造浓厚创建氛围。重新设置30余个停车位,缓解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我们还建立了街长制联络群,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全部加入,‘街长吹哨、部门报到’,及时发现处理问题。”李莉说。
  “小巷病”的根治,除了依靠部门社区,更离不开群众参与。李莉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凝聚红色力量,号召党员带头,通过群众自治实现街道长治。“青龙街的60余户经营业户中共有十余名党员。他们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商户们积极配合响应,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等情况越来越少。”李莉介绍。
  铁军诊所在青龙街上开了20余年,负责人韩铁军是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自街长制工作开始以来,他主动使用自家LED屏幕滚动播放“我文明德州文明”“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等创建宣传语;主动维护店铺门前的停车秩序。为此,铁军诊所被社区命名为“党员示范商铺”。
  街道整洁的同时,青龙桥社区还将街长制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以线带面,将文明新风带进小区。市农业局宿舍于去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在物业公司的积极配合下,增设了共享晾衣架,解决了居民私拉绳晾晒被褥的问题;垃圾桶处设置了牵引绳,省去“掀盖”环节,减少了垃圾散落。“现在居民自觉意识不断提升,开始主动保护环境了。”提到变化,服务该宿舍的德州万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宋长军说。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街道治理措施和模式,不断助推城市精细化治理,让老百姓更加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李莉说。
□本报记者马乐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党群同心 共享共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