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黄夹镇将冀鲁边精神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发展根基

航拍梁锥希森新村。贾鹏摄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刘敏志博荣兴
  走在黄夹镇街头,一处处红色遗迹映入眼帘——“铁帽子五连”连部旧址、八路军冀鲁边区抗战邮局旧址、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部旧址、北海银行冀鲁边区分行旧址、冀鲁边区军政委员会旧址、黄夹起义旧址……这座鲁西北小镇,红色遗迹竟有10余处。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了我。”3月12日,正在为村里义务劳动的辛店村脱贫户封兰志说:“我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顺利脱了贫,现在吃喝不愁,看病吃药都能报销,日子真是太幸福了。”
  如今,黄夹镇将冀鲁边精神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让社会发展有底色,百姓生活有亮色。近年来,黄夹镇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文化事业欣欣向荣,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目前,全镇15个扶贫项目运行良好,453户、747人全部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庄全部清零。
  3月10日,记者在希森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看到,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星罗棋布,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84年前,就在基地所在的乐陵市黄夹镇许家村,时任乐陵中心县委书记杜步舟,带领村民举行黄夹起义,打响了我省农民抗日武装起义第一枪。
  黄夹镇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时刻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经历过的历史沧桑。八路军冀鲁边区抗战邮局旧址,还保留着最初创建时的布局。当年,这里担负党内交通、报刊发行、邮政通讯三大任务,期间还承担着与烽火报报社、地下联络员之间传达情报、信件和军事机密等任务。
  黄夹镇还是冀鲁边区军政委员会、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部驻地。1939年1月,冀鲁边区军政委员会、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部等中枢机关撤出乐陵县城,转移至鬲津河南岸、位于黄夹镇地界的绵延数十里的密林地带,边区中共特工委机关随部队一起活动。
  在黄夹镇大桑树村,有一处大院子古朴庄重,这里就是北海银行冀鲁边区分行旧址。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创建了北海银行,通过发行“北海币”建立起独立自主的货币市场,“北海币”后来成为整个山东抗日根据地的主币,在建国前对敌经济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红色基因作为底色,近年来,我们黄夹镇立足特色优势发展产业,涌现出了‘土豆大王’梁希森这样的风云人物,抚今追昔,全镇领导干部职工,始终以身作则,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着老一辈优良的革命传统和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在探索特色发展之路上并肩前行。”黄夹镇党委书记郑同彬说。
  黄夹镇紧紧依托黄夹工业园和民营经济创业园两大载体,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全镇拥有工业企业30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
  该镇重点发展了畜牧养殖、马铃薯原种快繁、面点加工三大富民产业,拥有希森三和、中联马铃薯、德州乌驴置业繁殖基地等龙头企业,面点从业人员达3.2万人,农民从事面食加工业年收入在12亿元以上,形成了“黄夹馒头房、遍布京津塘”的格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发展根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