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这里诞生了德州最早的党支部,如今村美民富——
后里仁庄:启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本报记者王德鹏董天力本报通讯员段慧崔志华■开栏的话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日起,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栏目,通过讲述老故事、挖掘新故事,展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齐声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
  1月18日,记者走进齐河县安头乡后里仁庄,97年前,这里诞生了德州市境内第一个党支部,也是山东省最早的农村党组织之一的后里仁庄党支部。
  “它像一颗明星,呼唤着民众的觉醒,闪烁着新时代的曙光,尽管只存在了两年多的时间,但它为德州党组织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革命火种开始在齐河大地播撒,在鲁北、鲁西北乃至全省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市委党史研究院宣传教育科科长韩红秀说。
  齐河县后里仁庄党支部的创建者,是山东省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贾廼 。
  贾廼 (1900—1964)号石亭,安头乡后里仁庄人,1920年,考入济南商业专科学校,开始接触《新青年》等进步刊物。1921年9月,王尽美、邓恩铭在济南发起建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贾廼 积极参与,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骨干。1922年,贾廼 在王尽美、邓恩铭等人的介绍下,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转为共产党员,由此走上革命的道路。
  1924年春,贾廼 在家乡着手组建基层党组织,在本村李茂善家的小东屋里,发展了长兄贾廼俄和儿时伙伴曹清年入党,并秘密举行了入党仪式,后里仁庄三人组成的党支部正式成立。
  1927年,随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捕杀共产党人,中共山东省委和一些地方党组织连遭破坏,贾廼被捕入狱,后里仁庄党支部与上级失去联系,停止了革命活动。
  齐河县后里仁庄党支部尽管只存在了两年多,但是他们与齐河刘桥朱锡耿发起的农民运动相互支持,与禹城李宗鲁支部遥相呼应,在沉寂的鲁北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高潮。
  至1949年10月,齐河县共建立28个区委,建立497个党支部,发展党员5798名。广大党员在武装斗争、土地改革、参军支前等方面,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贡献。
  为了把红色基因不断传承,2020年安头乡成立工作组,由乡党委副书记王健任后里仁庄村党支部书记,同新选出的两名后备干部,组成新一届村支部班子。他们多方筹措资金300余万元,以“拆危清残治脏除乱”工作为抓手,发挥全村20名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参与改善村居环境。去年8月,后里仁庄村完成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村里环境好了,群众的心里亮堂了,人心也凝聚了,我们将落实乡党委‘生态+产业+文创’的思路,投资5000万元启动后里仁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围绕党建培训、特色产业、乡土体验、田园休闲,打造红色乡村旅游综合体,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对于今后发展,王健充满了信心。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后里仁庄:启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