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国五好家庭孟庆荣家庭,开办诊所15年,为患者减免医药费50余万元——
忠孝传家 德行处世

孟庆荣夫妇翻看孩子们的相册。记者尹晓燕摄


  

□本报记者尹晓燕
  “真是特别感激孟大夫,不仅每次减收医药费,我的病情也有了好转。”1月14日,在德城区庆荣中医诊所,来自宁津的患者李女士不住向记者称赞孟庆荣大夫,不仅中医技术高超,医德更是高尚。
  今年76岁的孟庆荣,曾任乐陵市中医院院长,退休后跟老伴儿孙增华在德城区开起了一家中医诊所,15年来,秉承“老弱者优先,贫困者优惠”的原则,累计诊治病患8万多人,为贫困患者、老人、学生、儿童等特殊群体减免医药费50余万元。疫情发生后,老两口还为一线抗疫人员捐赠了价值2万多元的中药,他的3个儿子也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在孟庆荣夫妇的言传身教下,一家人以孝为先、和和睦睦,于近日获评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
书香门第烈士后代
  孟庆荣是乐陵市黄夹镇张牌村人,从祖上就是书香门第。曾祖父是太学生,祖父孟昭坤是村里的教师。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拆掉了孟家的所有房屋改建为据点,为收买人心,让孟昭坤担任维持会会长。当时,孟昭坤已经受表弟余致远(真名张汉卿,曾任乐陵县长兼抗日大队长)的影响,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利用维持会会长职务之便,为共产党传递消息。后遭叛徒出卖,被日伪军残忍杀害。因孟昭坤的身份鲜为人知,余致远牺牲后更是无人证明,直到2018年,孟昭坤才被追认为烈士。
  “祖父为党、为国家英勇牺牲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们,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孟庆荣介绍,父亲后来当了教师,自己也考入了中专成了一名师范生。因祖父维持会会长的“帽子”没摘,孟庆荣毕业后没能享受分配,回到了家乡,在村里任教。“唯一的出路就是努力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孟庆荣白天教课,晚上挑灯夜读,学习中医知识,“就是想用自己所学给更多人治好病。”从义务帮乡亲们看看小病,到后来成了村里的赤脚医生。1978年,全国招考中医药人员,乐陵考上了6个人,孟庆荣就名列其中。
  之后,孟庆荣到了杨盘医院工作,再后来任大孙乡医院院长,还到中日友好医院进修了2年,之后参与到乐陵市中医院的筹建工作中,先后任副院长、院长、书记直至退休,曾当选为德州市人大代表。“现在我的大儿子是乐陵市中医院副院长、两个孙女一个孙子也学了医,在攻读博士、硕士。”孟庆荣说,全家都很注重学习,医学知识无止境,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
以孝为先 传承好家风
  孟庆荣下乡期间,家里条件虽苦,妻子却毫无怨言,种着十几亩地,照顾着一家老小。“当时我跟妻子俩人挣工分,养活奶奶、父母亲还有3个孩子,每年年底不但没结余还欠大队的账。”孟庆荣说,每次吃饭,最好的都要先让着老人吃,其他人都要吃差一些的。一家人本就过得清苦,后来,孟庆荣的妹夫早逝,担心妹妹一家人过得辛苦,就把最小的外甥带回了自己家养育,视如己出。
  妻子孙增华也是十里八村的孝顺媳妇。孟庆荣到北京进修2年间,父亲患食道癌手术,回家后伤口感染化脓,孙增华每天挤脓、换药,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换6次药,院子里的晾衣绳上天天都晒满了纱布、换洗下来的衣物。悉心照顾了1年8个月,老人才痊愈。
  在孟庆荣夫妇言传身教下,孩子们都很孝顺、勤俭持家。“知道我们爱喝茶,这是儿子刚买的冰吧专门放茶叶,这是儿媳给买的化妆品、首饰,还有孙女从国外寄回来的营养品、孙子买的骆驼奶粉。”孙增华指着家里孩子们买的礼物,向记者介绍,每逢过年过节、他们生日,孩子们必定会来庆贺,儿媳每周都会到家里大扫除。
  去年10月份,孟庆荣因肾结石到济南手术,3个儿子全部陪同,医药费大儿子主动承担。“家和才能万事兴。我们早就立下规矩、奖罚分明,闹矛盾不和睦的罚,升职、考上学的奖。”孟庆荣说,做老人的心里有杆秤,孩子们就少闹矛盾。
用医学知识回馈社会
  孟庆荣从当上村里的赤脚医生开始,就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从医的初衷。全村3000多口人,不管谁生病了随叫随到。尤其是冬季,天寒地冻,经常被窝没睡热就爬起来去患病村民家里。“最多的一晚上,冒雪爬起来3次,从夜里11点多至天明就没休息,来回走了20多里地。”孟庆荣说,“当民办教师时一个月还有8元工资贴补家用,后来赤脚医生没工资只算工分,听着是亏了,但为更多有需要的乡亲服务,值了。”在他考上了全国招考的中医接受考察时,村民好评率达到了99%。
  在庆荣中医诊所,有一摞特殊的登记簿,上面记录着15年来享受过医药费减免的一位位病患的情况。除了对家里经济困难的减免费用,对70岁以上老人一次减免50元以上,对学生一次减免50元,儿童则半价收取。每周除了周三休息外,夫妻俩天天一早到诊所,晚上才回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住所,孟庆荣每晚还要拿出1个小时来查阅医书,研究疑难杂症。2020年2月份,疫情发生后,他了解到中医药对治疗新冠肺炎大有裨益,便钻研配方,跟妻子一起将煎好的500余副中药送到德城区尉署社区防疫值守一线。
  “两个孙女如今在国外求学,她们出国前就说了,学完了一定回国,报效祖国。”孟庆荣说,也正是疫情,让她们真正认识到了祖国的强大,“家是最小国,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们每个人都应传承优良家风,约束自己,引领后代。如此,一个人才能越走越远,一个家庭才能兴盛不衰,一个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忠孝传家 德行处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