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市自然资源局派驻韩油坊村第一书记孙广才——
真驻实干换来民富村美
  

□本报记者 王露 本报通讯员 宋兴昌
  1月6日,寒潮来袭,乐陵市自然资源局派驻西段乡韩油坊村第一书记孙广才一大早就出门走访村里几户孤寡老人。“入冬以来,孙书记就经常来看我,一直挂念着我的生活和身体,大事小情他都耐心地帮我解决,我这心里特别感激。”孤寡老人韩九桂说。
  2016年,乐陵市自然资源局主任科员孙广才按照乐陵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成为派驻西段乡韩油坊村第一书记。为了及时摸清村里的具体情况,解决村里经济发展的难题,刚到村里,孙广才就马不停蹄地展开调研。他把村干部请到村委会,详细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差,村民靠种地增收难,村集体没收入,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在村民心中没有威信。为了深入了解班子涣散、村子穷、村民增收困难的症结所在,他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走访老党员、贫困群众,听取他们对本村发展的意见、建议。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雁。”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必须先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孙广才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调研结束后,他便将工作重心放到村“两委”班子建设上来,同村内年富力强、思想上进、政治觉悟高的年轻人加强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把党的“三农”政策向群众深入浅出地贯彻下去。通过努力,成功吸收韩广涛、韩文刚两名同志加入村“两委”班子。
  孙广才每月按时开展党员活动日,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学政策、谋发展,锤炼了这支更年轻、更有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队伍。
  有了党建引领,扶贫工作成效也大大提升。孙广才因地制宜,落实上级扶贫政策,积极对接汉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顺利建成了光伏发电项目。截至2019年底,全村6名贫困群众每人每年可分得3700元光伏发电项目分红,村集体每年也有了3万余元收入,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孙广才常说:“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必须一件一件办好。”针对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问题,他根据本村年轻人外出打工多、留守人员多的特点,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济南、沧州等地学习,引进塑料粘花工艺品制作项目,提高了留守人员的经济收入。
  村内耕地主要是沙土地,保水保肥能力差,原有机井建设年代久远,使用效率低。2018年6月,他积极协调乐陵市发改局,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实施了小农水灌溉扶贫工程,总投资400万元,建成泵站一个,铺设PVC管道1000多米,安装给水栓16个,村民实现了自流灌溉,真正享受到项目扶贫便利。此外,他协调电力公司投资10万元,完善了“井井通”工程;联系本单位乐陵市自然资源局,投资2.7万元修复了村内排水设施,又先后投资5000元修复了村内照明线路,投资6000元修复了自来水管道。
  “正是有了孙书记4年的辛勤付出,我们的生产条件改善了,生活便利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变美了。”韩油坊村党支部书记韩文华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真驻实干换来民富村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