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出台政务服务10条举措
线上线下融合 方便老年人办事

  本报讯(记者邓静通讯员孙玮)1月14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印发通知,明确进一步便利老年人线下线上办事的10条措施,对设置“老年人办事服务通道”、打造会客式服务、完善“电子健康码”管理等10个方面进行规定,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周到、贴心、便利的服务。
  设置“老年人办事服务通道”。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由帮办代办专员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咨询、讲解指引、填报资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服务。业务窗口建立老年人“绿色通道”,70岁以上老年人可不取号直接优先办理。
  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完善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老年人办事设施设备,积极打造适合老年人的会客式服务。优化大厅路引标志,方便老年人找到办事窗口,免费提供轮椅、放大镜、老花镜、急救箱、充电器、饮用水、雨伞等物品使用。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大字版”办事指南、资料清单,尽可能方便老年人阅读和理解。
  完善“电子健康码”管理。疫情期间,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应设立“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针对部分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无法出示“电子健康码”的情况,由大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采取查验有效身份证件、纸质通行证明、有效期内核酸检测报告等形式进行健康核验,并在《外来人员进出登记本》上记录后,老年人即可进入。
  保留现金缴费方式。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单方主张的方式拒收办事群众现金。特别是水、电、气、通讯、公交、医疗、社保、二手房交易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收费,必须保留现金、银行卡等支付方式。
  积极提供上门服务。成立市、县政务服务系统“云帮办代办员”队伍,建立“乡村呼应、市县响应”工作机制,依托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办事预约,对于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
  提升基层办事能力。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应推动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户籍办理、生活缴费等高频事项向社区服务中心延伸,为基层配备更多功能齐全的政务服务一体机,打造“15分钟办事圈”,便于老年人就近办、马上办。
  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沟通人社部门与公安、民政、医保、交通、司法等部门数据比对,逐步实现系统自动完成老年人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便利老年人认证办理和领取养老金。
  推动政务服务平台适老化改造。开发亲友代办、授权代办等便捷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根据老年人使用习惯,开发无障碍办事、视频辅导、内容朗读、字体放大、语音辅助等功能,让老年人轻松享受上网便利。
  推进老年人惠企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建设惠企惠民政策平台,构建“一口进、一口出、各口独立运行又相互渗透”的政策服务体系,实现针对老年人的惠企惠民政策“快捷查询”“精准推送”“不来即享”,确保第一时间把政策送到老年人手中。
  畅通服务沟通渠道。联合街道、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办事培训,对老年人关心的社保医保线上办理、水电气线上缴费、“电子健康码”使用等智能服务进行讲解。充分发挥“好差评”制度作用,快捷通俗地回应解决老年人关切的问题。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线上线下融合 方便老年人办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