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读书与藏书
  

□羽凡
  提起读书,我衷心感谢父母、老师和妻子,是他们指导和支持我渐渐步入这片智慧高地。
  我8岁就十分爱书,可那时家贫无钱买。父亲读过古书,母亲走南闯北,他们在左邻右舍眼里算得是有见识的人。父母望子成龙,每个星期天夜晚都给我讲历史名人故事,有机会还会借一些破旧不全的书给我读。
  初中之前,课余时间我在路旁、田间、灯下陆续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国演义》《西游记》《红岩》《烈火金刚》等十几部名著。这些书给我开拓了一个新的天地,书里充满了深入敌营的惊险、战场冲杀的壮观、革命者的英雄气概、中国民族的苦难与勇敢……从此,我把书籍看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强烈希望能阅读到更多书籍。
  我的第一本藏书是初中徐老师赠与的。徐老师才华横溢,把我看作她的得意门生,每周都会借一本书给我读。初中毕业时她郑重地赠我一本《唐诗宋词一百首》,那是我们师生离别的纪念。高中时期,面目和善的班主任杨老师赠了《唐诗三百首》和《新华字典》给我。
  高中毕业返乡后,并未感到失意和惆怅,我想大概是因为喜欢上了读书藏书的缘故。慢慢地,我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渴望读书,热衷藏书。那时我常为赶读一本好书、赶抄一篇自认为有保存价值的文章而彻夜不眠。为能从报纸上集齐一部人物传记和重大事件纪实而兴奋不已。那些年我的摘抄本有很多册,真实记录了时代的痕迹,至今还完好地存放在书橱里。
  婚后,妻子也支持我读书藏书,我们家里唯有购书可以随心所欲,抚育孩子、衣食住行都是按计划开支的。记得上世纪90年代,我一次买回了一套价值260元、12册精装的《二十五史》,一下子花掉了全家两个月的积蓄,亲朋对此不解,然而我却得到了妻子的首肯。家里1000余册藏书大部分是我结婚成家后购置的,每次翻动和抚摸那些藏书,我都会想到自己的父母和老师,也自然而然地会想到妻子。妻子对我读书藏书的影响丝毫不亚于父母和老师。
  我和妻子都不会斗地主、打麻将,都十分迷恋读书藏书,这种习惯渐渐感染和熏陶了后辈,成了一种家庭精神。读书和藏书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智慧与乐趣。我希望孩子们也能坚持下去,好好珍惜并不断光大这种精神,丰富头脑和学识,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才!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读书与藏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