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会变的钱包
  

□殷俪恺
  周末,又收到奶奶的微信红包。年近7旬的奶奶,学会了使用微信,成为追赶时代的“潮奶奶”,令我感慨万千。
  20年前,我还是幼儿园的小朋友,那时奶奶使用的钱包是一个手缝的粉色布包,很小、很薄,但留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奶奶将其视为珍宝,把它放在最靠身的衣服口袋里,用的时候小心翼翼地取出,打开,但里面的钱并不多,1角、5角或是1元、2元的,10元的就算是比较大的了。奶奶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但总会在炎炎夏日为我掏钱买一块香甜凉爽的雪糕,或在寒冷冬季里买一块热乎乎的烤地瓜,在并不宽裕的生活中为我带来许多温暖。
  时代快速发展,奶奶的钱包也在不知不觉中厚了起来。我读小学时,爷爷给奶奶买了一个黑色塑料钱包,里面装的钱把包撑得鼓鼓的,20元、50元甚至100元的大团结都跑到奶奶的钱包里来了。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她笑着对我说:“现在条件好了,你爷爷涨了工资,以后我可以多给你买喜欢的东西了。”奶奶的钱包就像个超级魔术师,它可以变出甜甜的糖果,也可以变出有趣的读物,还可以变出各种新潮玩具。
  转眼我升入初中。暑假时,奶奶陪我去书店买书,语文、数学等各学科的复习资料,再加上我喜欢的课外书,一共挑选了7本,算了算总共300多元呢,我忍不住问奶奶:“奶奶,咱的钱够吗?”奶奶痛快地说:“行啊,够了。”我们去收银台付款,奶奶递过去的不是现金而是一张卡片,只见收银员拿着卡片在柜台的一个机器上刷了一下,另一边就打出来一张收银小票。我不解地问:“奶奶,您是怎么付的款呢?”奶奶笑着说:“这是银行卡,我的钱可以存在里面,平时不用带很多现金,用起来可方便了!”接着,奶奶拿出她的钱包,一边让我看,一边兴奋地说:“你看,我又换了新钱包,里面有很多插卡的小包,除了银行卡,还有购物卡、医保卡和健身卡,都在里面装着呢,出门时带上这个钱包就行了。”我接过奶奶的新钱包,那是一个红色皮包,里面有3层,设计得既美观又合理,卡位、相片位、大钞位、票据位,一应俱全。我兴奋地对奶奶说:“奶奶,您的钱包大变样了,出门买东西真是太方便了!”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升入高中。一天,爸爸对我说:“我们去商店给奶奶买一部新手机吧,把她的老年手机换成智能手机,让她老人家也享受一下现代科技。”我一听,也来了兴致,陪爸爸去手机店,帮奶奶选了一部玫瑰金色的智能手机。回到家,把新手机送给奶奶,奶奶甭提有多高兴了!她双手拿着新手机,高兴地对我们说:“我的老朋友前不久也换了智能手机,上次我们一起去超市买菜,我还看到她用手机付的款呢!”爸爸说:“是呀,现在手机的功能可多了,手机支付就更方便了。”我自告奋勇地对奶奶说:“奶奶,我来教您怎样用,下次去买菜,您也可以神气一下。”奶奶学东西可认真了,半天工夫,就把几项常用的功能都学会了。奶奶说:“现在手机就变成我的‘钱包’了,出门只要带上它就行了!”
  如今,我已经在大学读书。随时随地可收到来自家乡奶奶的微信红包。在我眼中,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红包,它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象征,是无数人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为之不懈努力的结果。
  奶奶钱包的变化,是20年来人们生活变化的生动写照,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富强、科技的日新月异,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会变的钱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