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中医院骨科利用新型微创技术,治疗骨质疏松性胸椎骨折——
骨内注“水泥”康复更迅速
  

□本报记者唐志梅本报通讯员王琰
  不久前,德城区张女士在家炒菜颠勺时,引发腰部疼痛,到德州市中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胸椎压缩性骨折。医生为她做了经皮椎体成形术:通过一个2毫米针孔,将“骨水泥”缓缓注入骨折裂缝处,使脊柱恢复稳定性并消除不适感,术后第2天张女士就出院了。
  张女士今年66岁,身体还算健康,平时也注意锻炼,当天在家里炒菜时,颠勺力度没掌握好,扭伤了腰,腰背部立刻传来剧烈疼痛。经过2天休息,症状并没有减轻,家人送她到市中医院检查。市中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杨寿涛接诊,通过询问病史并结合影像检查结果,诊断张女士属于因骨质疏松导致的病理性胸椎压缩性骨折。
  “60岁以上钙质流失速度加快,消化系统功能降低,身体吸收钙的能力下降,因此容易缺钙,影响骨骼健康,严重缺钙还会引发骨质疏松症。”杨寿涛说,像张女士这样的骨折,在以前,要么保守治疗,要么手术治疗。如果保守治疗,时间长,且疗效不确定,病人长时间卧床,还易出现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褥疮等并发症,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而传统的手术治疗,要在后背切十几厘米的刀口,打入椎弓根钉,复位固定骨折,手术创伤大,风险高,对于年龄大的人来说,可能无法承受。
  考虑到张女士年龄和病史,杨寿涛带领团队认真分析病情,充分评估手术风险,精心制定手术方案,最终,确定为她实施经皮椎体成形术。
  据介绍,经皮椎体成形术是一种新型微创脊柱外科技术,在治疗时,一般在骨折部位旁切开一个不到5毫米的切口,然后,在影像引导和监控下,经皮穿刺到椎体病灶内,注入“骨水泥”,恢复椎体骨折、塌陷所丧失的高度,并增强脊柱的强度和稳定性,从而消除疼痛。
  “治疗过程不需要开刀,治疗时间半小时左右,无需缝合,不留疤痕。”杨寿涛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术后立刻能达到止痛效果,患者第2天可以下床,恢复自理能力,像张女士这样术后效果好的,术后第2天直接康复出院。
  杨寿涛提醒,该技术特别适用于老年骨质疏松导致的椎体压缩骨折,以及脊柱血管瘤、骨髓瘤、溶骨性转移瘤引起的腰背部顽固性疼痛、椎体骨折、塌陷等病症。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骨内注“水泥”康复更迅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