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绘就幸福生活新图景


  

□本报记者董天力
  1月7日,“辉煌十三五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市人社局局长胡志强、市民政局局长李淑华、市教育和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史冠武出席发布会,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市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民政事业、教育和体育事业3个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稳就业助创业厚植民生之本
  “十三五”期间,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惠民生、促发展、构和谐,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等各项工作。
  5年来,全市新增城镇就业每年都保持在6万人左右,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75万人,超额完成既定目标。特别是2020年,为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我市出台援企纾困一揽子举措,直接发放各类惠企补贴超过2.9亿元,其中为3700多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8179万元,稳定岗位17.56万个。
  在社会保障方面,5年来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6.84万人、45.63万人和64.57万人,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超过510万人,签发电子社保卡170余万张,将更多职工群众纳入了社会保障“安全网”。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人才政策“黄金30条”及其升级版、“人才改革25条”“乡村人才振兴20条”等政策措施。目前入选市级以上重点工程的高层次人才达到2937人次,较2016年初增长107%,创造了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跨越发展的“德州经验”。
  相比2018年,我市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改革,共取消各类证明38项,精简各类申报材料470个,精简率达61.3%,社保业务中有58项实现了即时办理。目前,社保增减员、劳动合同备案、人事考试报名、职业资格证书和职称信息查询等业务支持全程网办,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100%。
强保障增福祉完善民生之依
  “十三五”期间,我市紧扣“三聚焦”“三基”开展工作,全市民政事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年来,累计支出民政事业费88.26亿元,地方配套39.81亿元,社会福利中心、社会救助服务窗口、社区服务中心等一批民政便民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13个县市区均已建立县级民政为民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建立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或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民政服务窗口127个,村(居)设立为民服务站5262个。
  为守住低保扶贫底线、突出社会救助重点、改革完善救助制度,我市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不低于684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66元提高到不低于511元,分别增长128%、208%。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026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738元。同时开展以“1335”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实现了对困难群众的主动发现和主动救助,群众申请救助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口述办”,并做到了“全域申请、居家办理”。
  在养老服务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共运营养老机构130处,建成日间照料中心75处、农村幸福院332处;建设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80处;拥有养老总床位4.1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38张;建成市民大食堂4处。
强教育重创新夯实民生之基
  “十三五”期间,全市教体系统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据统计,学前教育3年入园率从2015年的84%提高到2020年的90.68%,普惠率达到85.7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5年的97.34%提高到2020年的98.88%;高中阶段入学率从2015年的97.01%提高到2020年的98.7%。
  5年来,我市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补齐教育短板,新改扩建幼儿园367所,整治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154所,新增学位10.86万个,为适龄儿童提供了更多入园机会;投资150多亿元实施解决大班额项目建设、全面改薄和薄弱环节改造工程,建设校舍522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学校1061所,标准化塑胶操场由2015年初的41块增加到1272块,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由2015年的35%到全部化解;367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目前全部在校在读,残疾儿童、特困家庭儿童15年教育全免费,305个贫困村留守儿童关爱室全覆盖,具备受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00%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保障“弱有所教、弱有所助”。
  在体育事业方面,目前我市共有体育场地1.95万个,体育场地面积1260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9平方米,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达到218.7万人,较2015年增加近20万人。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400亿元,比2015年增加210亿元;体育产业年均增加值近5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0.8%提高到1.45%。体育企业由2015年的230家增加到2020年的1969家。
  ●新增城镇就业每年保持6万人左右,累计实现就业31.75万人,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入选市级以上重点工程的高层次人才达到2937人次,较2016年初增长107%
 ●投资逾150亿元解决大班额和全面改薄,建设校舍522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学校1061所
  ●建成体育场地1.95万个,总面积1260万平方米,人均2.19平方米。经常参加锻炼人数达到218.7万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绘就幸福生活新图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