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华店镇推出“组团”拿地模式,上下游企业共享规划、共用厂房设施——
3处园中园“小而精小而美”

绿色包装印刷产业园效果图


弘益印刷公司员工查看版样


  

□本报记者黄晓龙本报通讯员崔志华
  上月20日,距离冬至还有一天,寒风砭人肌骨。在齐河县华店镇绿色包装印刷产业园内,山东宝睿纸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艳超,却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设备即将搬入厂区,2021年3月就可以试生产,产业园中不但有上下游配套企业,还将共建智能印刷研究中心,这么好的园区真想早点入驻,争取与园区其他企业共同发展。”
  近年来,华店镇坚持工业强镇理念,建设华店民营创业园,自2008年初规划建设,现已建成面积超8平方公里,落户企业近140家、规上企业27家的乡镇工业园区,2019年实现税收6500万元。但园区中小企业居多,如何变发展企业为发展产业,成为该镇破题工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他们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先后打造华创产业园、环保科技产业园、绿色包装印刷产业园3处精品“园中园”,实现相关企业抱团发展。
“团购”拿地,共享配套设施
  作为最早入驻华店镇绿色包装印刷产业园的企业,山东省印之梅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临近新年,各类食品包装盒需求量增大,目前我们接到的生产咸鸭蛋、杂粮、挂面包装盒订单就有10多万元。”山东省印之梅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连友说。这家2006年在济南成立的企业,现有员工50余人,主要生产彩印包装盒、水墨纸箱、异形箱等产品。
  2017年,公司在济南原租厂房拆迁,急需找地方再生产。然而“找地”的过程并不顺利。“很多地方得知我只需要2000多平方米的建设用地,就连连摇头。”李连友说。各地对于入驻企业均有准入标准,不仅要符合产业定位,投资强度、税收等方面也都有不同的要求。此外,企业独门独户建厂房,按照消防的要求必须有环形的消防通道,这既是一种土地浪费,也增加了企业的建设成本。
  当李连友来到华店镇咨询时,得知他还有几家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也面临搬迁问题。“何不一起招引来,‘团购’拿地。”华店镇分管招商负责人的建议立刻得到了李连友的认同,该镇招商办还多次前往济南开展配套产业招商。“现在土地资源这么紧张,我觉得这种组团拍地的模式非常好,我们一起拍地、一起建,投资成本可以省下很多,厂房建造成本以及物业保安等服务成本至少可以省下一半。”山东弘益印刷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海涛说。
  2018年,绿色包装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由山东省印之梅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等12家上下游印刷企业合作投资3亿元建设,园区占地7.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7000平方米办公研发设施,4.8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配套设施。主要从事包装装潢印刷、纸张加工、印刷耗材、纸箱印刷加工销售等业务。该产业园区项目已全部投产,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3亿元,上缴税金1500万元。
  “‘组团’拿地模式有助于多家企业共享一个规划、一张总图,共用围墙、厂区道路、绿化、消防通道等公共配套设施,以节省建筑退界、实现产业用地‘瘦身’,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华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金楠介绍。发挥小微企业自身优势,3处“园中园”实现了“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美”的集群化发展。
上下互动,共享发展资源
  “园区内不但建有标准化厂房,还有上下游配套企业,这成为我们落户这里的重要原因。”山东比卡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德收说。该公司专注于大功率数控雕刻机、激光雕刻机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2019年6月入驻华创科技产业园,仅去年上半年销售额就超过2019年全年。
  提起华创科技产业园,就不得不说山东世精机械有限公司。公司前身为济南优科精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生产各种高精度齿轮同步分流马达、不锈钢齿轮泵、高压水除鳞阀,以及各种耐腐蚀齿轮计量泵、阀、过滤器及控制系统。2011年落户华店民营创业园以来,连续突破了静音齿轮泵、氢燃料电池氢泵等核心技术,成为园区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孟庆武介绍,厂区占地2.67万平方米,近年来却建成占地12万平方米的华创产业园,主要集聚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精密机械制造行业。作为“园中园”,专门为相关企业提供标准化厂房,目前吸引了20多家机械加工类企业进驻。
  相关行业集聚一个园区便利了企业采购、销售产品,位于绿色包装印刷产业园的山东鼎元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建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相比原来公司在济南上下游配套企业距离较远的情况,如今仅运输费用一项每年就可节省10余万元。此外,该产业园12家企业还将共建智能印刷研究中心。“原本企业研发只专注于自己所经营的领域,但对上下游企业产品更新进度关注较少,容易出现新产品无法第一时间运用到自己生产过程中,需要时间熟悉,而共同成立研究中心,共享所需、所长,既能让我们加快全链条更新的进度,同时也能快速熟悉新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谷建民说。
塑优服务,提升共享品质
  上月16日,德州锦铭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华创产业园的山东聚伟制罐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环保检查。
  “我们主要对上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复查,确保不留安全隐患。”检测方负责人介绍。
  像这样的安全“体检”在“园中园”中的企业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而且不需要企业花费一分钱。“自2018年开始,我们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安全生产、环保检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张金楠介绍。
  共享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保障。在发展“园中园”的过程中,华店镇将塑优软环境作为企业来得了、落得下、发展好的重要内容。这让刚刚落户环保科技产业园的山东深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深有感触:“这个产业园成立时间较短,7月份来考察的时候公路也只是通到园区门口,如今路面已经硬化到了厂门口,还安装了路灯,园区同时进行了绿化,为这样的高效服务点赞。”
  企业发展更需要充足的劳动力,人从哪里来?居住在华店镇社区的居民王青和丈夫已经在园区企业工作了2年多,平均每月两人一共能拿到一万多元的工资。结合社区建设,华店镇引导居民与园区企业对接,实现家门口就业与破解劳动力缺口的“双赢”。
  为了进一步完善“园中园”基础设施建设,华店镇打通“四纵四横”8条主干道,整修污水管网12公里,铺设燃气管道3.8公里。对于落户“园中园”的企业,项目从立项就安排专人负责,帮办代办各项手续,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采用“望闻问切”四诊法,深入企业,收集问题,观察企业运行的状况、聆听企业提出的诉求、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疏通难点堵点,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3处园中园“小而精小而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区域协同发展】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