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增进民生福祉 交出满意答卷
  

□本报记者董天力
  12月30日,“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府新闻办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马文喜、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孙九鹏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生态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间,我市环境指标持续向好。2016至2018年,PM
浓度改善连续3年实现15%以上。2019年PM浓度53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居全省第1;4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8.7%、22.8%、10.8%、12.7%。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和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圆满完成,污染地块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今年作为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生态环境系统对255家工业企业堆料场、商混企业实施扬尘“清零”行动,完成钢铁、建材等各类无组织扬尘治理项目212个;7101辆柴油货车安装OBD监控装置,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8714辆;以清洁生产、清洁取暖促进压煤控煤,实施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29.1万户,3年规划44万户全部完成;实施生态修复、雨污分流等重点项目40个,29个项目纳入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批复总投资24.18亿元;4619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占比60.5%;863个村完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在环境监测方面,目前已完成空气质量监测超级站、颗粒物源解析实验室、预警预报平台建设;建有55处河流水质、30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布局101个乡镇空气站,实现了监测网络镇街全覆盖;设立移动源污染防治中心,安装10套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实现机动车尾气监测自动化;启动加快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全方位立体监管体系,确保精准治理、闭环高效。
住建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域全覆盖,把特色小镇作为城乡融合的重要纽带和载体,目前已创建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5个省级特色小镇、10个市级特色小镇。
  5年来,不断健全完善住房保障和住房市场两个体系,把群众“出棚入楼”作为住房保障的重要着力点,已累计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13.6万套,总投资204亿元;深入开展棚户区改造,已基本建成9.4万套,解决约40万人安居问题。以2000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为重点,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8个,8万户群众受益;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12万户、2235万元。
  5年来,城市功能不断提升,中心城区累计完成投资654亿元,实施城建项目344个;广川大道北延至大学路、岔河滨河路贯通、萱蕙路岔河桥通车,断头路被打通;建成市人民医院病房楼、市妇女儿童医院和太阳能小镇等一大批高品质的城市功能支撑性项目;建成地下管廊26.73公里,海绵城市106.55平方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8座,增加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较“十二五”末提高3.23%;全市138个乡镇实现管道天然气“镇镇通”,截至2019年底,燃气普及率达97.98%,年供气总量达7.4亿立方米,供水普及率达98.65%,年供水总量超3亿立方米,集中供热面积达6431万平方米。
  农村危房改造列入重点工作,目前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1183户、67万平方米,发放补贴1.7亿元,惠及4万余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圆满实现;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累计改造农村厕所58.8万户,建设农村公厕454座,建设农村改厕服务站166个,配备抽粪车513辆、专职队伍591人;将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生态环保工程,强化资金及能源保障,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61.8万户。
  为大力发展“德州建造”,加快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全市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785亿元,年均增长13%,吸纳从业人员近30万人,带动上下游50多个产业发展;节能建筑累计竣工面积2750万平方米,完成公建节能改造项目23个,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面积4600万平方米,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221万平方米,成功创建2个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目前全市共有13家装配式部品构件生产企业。
城市管理水平快速发展
  “十三五”时期,全市城管系统狠抓机制创新,中心城区逐步形成“市、区、街道、社区”4级联动的城市管理格局,并设立“三区”分局,进一步细化城市管辖范围,明确城市管理职责。积极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在街道设立专门城管机构,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配合属地政府开展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下放5类86项行政处罚事项至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行使。
  5年来,狠抓道路、渣土等扬尘治理,圆满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创建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市26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消除比例达100%;21条道路达到深度保洁标准;各县市区全部通过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联席会议办公室全覆盖认定,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要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乡、村比例达到100%;餐厨废弃物收运已覆盖中心城区、平原县、武城县、陵城区,收运量达到150吨/日。
  ◆7101辆柴油货车安装OBD监控装置,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8714辆
  ◆以清洁生产、清洁取暖促进压煤控煤,实施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29.1万户,3年规划44万户全部完成
  ●深入开展棚户区改造,已基本建成9.4万套,解决约40万人安居问题
  ●截至2019年底,燃气普及率达97.98%,年供气总量达7.4亿立方米,供水普及率达98.65%,年供水总量超3亿立方米,集中供热面积达6431万平方米
  ■26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消除比例达100%;21条道路达到深度保洁标准
  ■中心城区逐步形成“市、区、街道、社区”4级联动的城市管理格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增进民生福祉 交出满意答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