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下月施行,记者街头采访了解到——
烟花爆竹禁燃 市民双手点赞
作者:屈大鹏

《条例》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下列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德城区所辖各街道办事处和二屯镇德滨高速路以南区域;●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区域;●运河经济开发区除赵虎镇、抬头寺镇南外环以南之外所辖区域;●陵城区和各县(市)城区,城区范围由陵城区和各县(市)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


  □本报记者屈大鹏
“禁燃烟花爆竹我非常支持,不仅可以缓解噪音污染,还能减轻空气污染。”12月13日,德城区锦绣川景区内,正在此晨练的市民赵德金说,过去每到春节,烟花爆竹的燃放就一直不停,大年初一一出门,地面上一层鞭炮碎屑,空气弥漫着还未散去的火药味,让人感到不适。
  近日,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德州市规定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2月12日,我市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呼吁市民自觉遵守禁燃规定,杜绝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又扰民,还具有一定危险性。 ”市民王涛说,城区内人们居住密集,随意燃放不仅会严重影响环境质量,还干扰了他人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禁燃烟花爆竹是否会让节日缺少喜庆氛围,让年味儿变淡?家住德城区岔河小区的李先生说:“过年团聚才是最重要的主题,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大家的欢声笑语比鞭炮声更加有年味儿。 ”
  今年23岁的市民小金说:“相较于传统的燃放烟花爆竹,我们年轻人更愿意用新颖又健康的方式渲染喜庆氛围。 ”小金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去年参加同学婚礼的一个视频,在酒店门口,伴郎们用嘴发出声音模拟烟花燃放时的音效,“虽然有些简陋,但现场的婚礼氛围反而因为他们的表演变得更加热烈。 ”
  除此之外,德州各家婚庆公司也纷纷推出新产品。“目前电子礼炮已逐渐成为烟花爆竹的替代品,成了婚礼庆典上的新宠。”私享婚礼定制策划师许子琪向记者介绍,这种婚庆用的礼炮车,利用电子点火的方式引燃液化气和氧气的混合气体,让其在炮管里爆燃来模拟礼炮和鞭炮的声音,“随着城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礼炮车几乎成了婚庆必备品。 ”“节日可以用各种形式度过,但我们的蓝天只有一个,现在各方都在提倡过环保、低碳的生活,不燃放烟花爆竹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很小的习惯改变,但守护的却是我们共同的蓝天碧水。 ”44岁的市民蔡女士说,近年来她不仅自己停止购买烟花爆竹,还规劝自己的邻居、朋友不要燃放。
  事实上,早在2018年,德州市人民政府就发布过关于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不能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为许多人的共识,市民对《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的施行都保持理解、接纳的态度。“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禁燃烟花爆竹,共同维护我们的环境。 ”市民孙先生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烟花爆竹禁燃 市民双手点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