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大雪:乱把白云揉碎
  大雪时节,仲冬来临,天地清寒,风烟俱净,林木萧瑟,山河流霜,白羽倦飞。大雪有三候:“一候鶡鴠 (寒号鸟)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用毛泽东主席《沁园春·雪》这首词表述我国北方地区大雪节气的自然景象,十分恰当。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群芳谱》亦说:“言积寒凛冽,雪至此而大也。”今年农历闰四月,所以大雪节气不在前面说的“十一月节”,而是农历十月二十三日(阳历12月7日)。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时节,仲冬来临,天地清寒,风烟俱净,林木萧瑟,山河流霜,白羽倦飞。如果说小雪是小家碧玉,那么大雪便是大家闺秀,大雪铺天盖地,降得气派,任你咋看都美不胜收。“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是欣欣向荣之美;“睡觉不知雪,但惊窗户明。飞花厚一尺,和月照三更”,那是喜从天降之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那是静夜听雪之美;“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那是清新明丽之美;“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那是孤寂静谧之美;“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那是豪迈新奇之美;“朔风吹雪飞万里,三更簌簌鸣窗纸”,那是豪迈灵动之美;“长安城中三日雪,潼关道上行人绝”,那是苍茫寥廓之美;“烈风大雪吞江湖,巨木摧折竹苇枯”,那是大气磅礴之美;“坐看深来尺许强,偏于薄暮发寒光。半空舞倦居然懒,一点风来特地忙”,那是自在逍遥之美。
  万物没有十全美,金无足赤方天然。“落雪狗欢喜”,狗像发现了“新大陆”,肆意在雪地上嬉戏撒欢儿。“麻雀一肚气”,禽鸟惨了,大雪“雪藏”了它们的“粮食”,它们因无力刨开厚厚的积雪而断粮,“百鸟无食东西飞,中有旅雁声最饥。雪中啄草冰上宿,翅冷腾空飞动迟。江童持网捕将去,手携入市生卖之。 ”与飞鸟同样面临饥饿和生命威胁的还有田鼠、野兔、狐狸等走兽。
  大雪有三候:“一候鶡鴠(寒号鸟)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是说此时天气寒冷,长夜漫漫,夜鸣求旦的寒号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以繁衍后代,正是“虎啸生风,龙腾云起”;“荔挺”是兰草的一种,它感到阳气的萌动,在严寒冰雪的条件下顽强地抽出新芽,展现无惧风雪的稀有生机。
  说起寒号鸟,世间至今流传着关于它的故事。传说寒号鸟长着四只脚,两只光秃秃的翅膀,到夏天时全身长满美丽的羽毛,它觉得自己的美丽赛过凤凰,于是整天到处炫耀自己的羽毛,洋洋得意地唱着:“凤凰不如我,凤凰不如我! ”秋末,候鸟陆续迁飞,转往温暖的南方过冬,留鸟忙碌地为自己储备冬粮、搭建御寒窝巢,寒号鸟则依然“优哉游哉,亦是戾矣”。
  冬天一到,寒号鸟身上的羽毛脱落光了。夜间,它躲在石缝里冻得浑身发抖,连连哀鸣:“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冷死我,明天就垒窝。 ”第二天太阳出来,寒号鸟贪恋着温暖,把筑巢的事儿撂下了:“得过且过,太阳底下好暖和!”夜幕降临,寒号鸟又被冻得浑身发抖,不停地哀鸣:“哆啰啰,哆啰啰,寒风冷死我,明天就垒窝。”到了白天,阳光晒暖它的身子,便把筑巢的事儿又撂到了一边。如此明日复明日,终于,寒号鸟在大雪节气的一天夜里被冻死。其实,人们所说的寒号鸟,是复齿鼯鼠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小学语文中,有一篇课文叫《寒号鸟》。寒号鸟的故事告诫同学们,从小要养成勤劳做事、立说立行的好品德,不要学寒号鸟自高自大、好吃懒做、光说不做,害了自己。
  一年十二个月,月月有花赏。正月梅花香又香,二月兰花盆里装,三月桃花香十里,四月蔷薇靠短墙,五月石榴红似火,六月荷花满池塘,七月栀子头上戴,八月桂花满树黄,九月菊花初开放,十月芙蓉正上妆,十一月水仙供上案,十二月腊梅雪里藏。
  寒冬大雪飘飞,看吧,“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 ”再看,“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已有4000年历史的梅花,居二十四番花信之首,它冰枝嫩绿,疏影清雅,花色美秀,幽香宜人。梅是斗士,“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梅有傲骨,“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梅品质高尚,“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梅高风亮节:“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
  梅因雪更显高洁,雪成就了梅,雪因梅而生香气,梅衬托了雪,二者各美其美。“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文人多情、多事,想象着梅与雪争白,雪与梅争香,欲要替梅、雪分个高低。宋代卢梅坡老夫子言道别争了,“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各有长短哪。又言称:“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雪、梅、诗形成人与自然的“铁三角”。
  大雪天里,还是鲁北地区的农民想得开:“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暖乎乎的红薯粥很养人哦!
□朱殿封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大雪:乱把白云揉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