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潘店镇50余种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利润40%归村集体所有——
发展农村电商助集体增收
作者:黄晓龙本报
  “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科技改变生活。 ”12月4日,潘店镇魏台子社区居民郑相荣通过“潘店优选”电商平台购买了大米、食用油、白酒等商品,下单15分钟商品就送到了家门口。
  郑相荣居住的社区有70余户居民,附近没有超市,居民购买日常用品只能去4公里外的镇上超市,来回一趟就要20多分钟,赶上雨雪天气需要更长时间。像魏台子社区一样,由于部分社区、村子居住人口少,商店超市配套设施不全,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今年9月,潘店镇与山东云街购文化传媒公司创建了“潘店优选”智联乡村电商平台,为95个村集体开设微信店铺,采用“线上购买+线下配送”的模式,如今,网购成为该镇居民的新选择。
  “不只是提高大家生活便利,我们还把潘店镇的50余种特色农产品及手工艺品上架电商平台,并将产品销售所产生利润的40%归村集体所有,现在平台每天都有订单。”山东云街购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石雷生介绍,潘店镇拥有众多特色农产品及手工艺品,其中包括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潘店空心挂面”以及“连五大蒜”“贾宋豆腐皮”等,“过去,我们村销售农产品的方式是赶集或者拉到镇上便宜卖掉,这种销售方式,一来农户赚不到钱,二来村集体的收入也不高。 ”魏台子社区党支部书记付建军如是说。电商平台的运用实现了地方特色农产品及手工艺品上行与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双赢”。
  电商平台不断完善,但起初群众购买热情并不高。“大家对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网上购物存在顾虑,防范心理较强。 ”付建军介绍。为了鼓励大家尝试这种新购物模式,9月底他花费400元购买了10箱月饼用以中秋节赠送全村60岁以上老人,月饼不但很快送到,40元村集体收益也顺利打到了村集体公账上,大家纷纷放下顾虑,尝试这种新购物方式。在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的同时,该镇还在每个村选出一名党员干部担任“团长”,解答群众网上购物遇到的问题,为不会网上购物的群众代买商品等,今年11月,该镇镇长郝樯还参与了潘店镇首届直播带货活动,开播两个小时,直播间就吸引了近1.2万人围观。截至目前,“潘店优选”电商平台销售额已达到17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6500多元。“‘潘店优选’电商平台不只是一个销售平台,更是我们做大做强电商产业的基础。”郝樯表示。依托投资100万元建设的潘店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该镇先后培训电商从业人员180余人次,为电商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本报记者黄晓龙本报通讯员杨慧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展农村电商助集体增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