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依法统计
  今年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12月8日是《统计法》颁布37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力“四个高标准”,推动2020年重点任务攻坚,全面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不断坚定法治理念、巩固法治自觉,更好地发挥法治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积极适应新时代统计法治新要求,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多次举办统计法治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进行讲座,深入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积极开展统计法律知识测试和政务处分法知识测试,并全员参与全市普法考试,通过真学实考,进一步加深对法律条文的理解和掌握。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将学习文件精神同调查工作要求和责任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统计改革发展。
  严格统计执法,树立统计工作法治权威。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坚持以执法实践为依托,通过专题培训、以干代训等形式,着力提升统计执法队伍的实战能力,培养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配齐配强执法骨干力量,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有针对性地制定执法检查重点,让统计执法工作成为规范调查业务的有力臂助,将检查成果转化为全面提升调查工作质量的实际成效。坚定“上下一条心”,下好“全市一盘棋”,形成统计执法检查的合力,不断将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开展下去,努力建立德州统计调查执法的权威和品牌,对统计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按照年初计划,统筹安排,认真组织,扎实完成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开展检查,及时发送《统计执法检查告知书》。执法检查人员第一时间向被检查单位人员出示执法证,亮明身份,讲明执法检查的目的,核实原始调查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将上报数据与被检查数据进行认真核查,整个执法过程使用执法检查记录仪进行全程录像。同时,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发放给被检查单位法人、统计及财务人员,现场组织学习,将普法宣传和统计执法相结合,强化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意识,提高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
  加大普法力度,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调查对象为主体,结合实地调查、检查,业务培训会、年报会等场合开展普法宣传,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件,传达最新统计法治精神。以“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认真学习宪法、统计法等法律知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促进社会公众学法知法守法,展现统计法治建设成果,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今年统计开放日,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围绕“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主题,精心组织,联合市统计局在宁津县中心广场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结合调查队的专业特色,重点制作了统计法治宣传、解读人均可支配收入、解密调查失业率的宣传折页,解答社会公众对调查数据“从哪里来、怎么来、服务谁”的疑惑,增进了社会公众对调查队的认知。本次活动邀请各乡镇街道普查员参加,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袋和宣传折页、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讲解统计开放日的意义、人口普查工作在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民生政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李之民(作者系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弘扬法治精神 推进依法统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观点·广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