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弘扬法治精神 传播法治力量
——我市深入推进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纪实

2020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德州市实验小学学生集体诵读宪法部分条款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根据《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规定,12月份为我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我市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重点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党的十九大以后新颁布的党内法规,以及《德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等我市立法成果。 11月30日以来,全市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
宪法进校园
  青少年是普法工作的重点群体,加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对于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具有重要意义。11月30日,2020年德州市宪法宣传周暨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德州市实验小学启动,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1000多名小学生向国旗庄严宣誓,集体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学生代表作“学宪法讲宪法”演讲。禹城市、齐河县、平原县、庆云县等地的学校举行“宪法晨读”、宪法签名、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宪法讲座等系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做知法懂法守法小公民。
宪法进企业
  12月1日,德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月活动。市总工会开展宪法知识在线答题和宪法宣传有奖答题活动,参与职工4000多人次。县市区工会和市产业工会积极开展“宪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邀请律师、政法干警开展讲座、现场咨询等活动50多场次。武城县司法局联合县总工会在德州常兴集团有限公司就“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进行深入宣传,详细介绍宪法等相关法律对企业的保障和规范作用,就职工保险、工伤、用工规范和婚姻纠纷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夏津县总工会邀请县检察院法律专家走进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授课。庆云县总工会联合县商务局等单位在县供销商厦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向前来咨询的职工群众派发民法典、劳动法、工会法等与职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普法宣传资料。
宪法进乡村
  12月2日,市交警支队举办2020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镇,针对常见多发交通安全问题进行普法宣传。禹城市张庄镇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文艺演出,演员们通过歌曲、舞蹈、快板、三句半、小品、京剧等形式,让群众近距离接触、了解法律知识。乐陵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律师、法律顾问、公证员组成宪法宣传队,赶法治大集,设置宪法宣传工作站,到村开设普法讲堂,组织村干部、党员集体学法,培养法律“明白人”,向群众发放宪法读本、便民手册等宣传资料。平原县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结合新时期新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法治需求和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送法进农村,宪法与文明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农村、深入群众。
宪法进机关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向全市市直各部门单位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主题党日、机关讲堂等载体,采取举行宪法宣誓仪式、通读原文、专家辅导、座谈交流、普法测试等方式,开展好宪法进机关活动。乐陵市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进行宪法集中宣誓活动,重温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坚定法治信仰。宁津县召开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同步启动宪法宣传活动。平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宪法进社区
  市司法局结合“社区双报到”活动,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禹城市律师行业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社区法律顾问,集体到泺清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律师党支部负责人向社区网格员、文艺宣传员、调解员讲解司法行政工作职责、“12·4”国家宪法日设立的意义、宪法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和地位;党员律师现场做宪法宣传报告,并走向街头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
宪法进网络
  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市政务公开办联合市司法局制作“国家宪法日”动漫视频,市司法局制作“德州100秒法律小课堂”系列普法节目,在各网络平台播送。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客运车、公交车、出租车和公交站、长途汽车站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宪法宣传主题标语。市城市管理局利用城区过街天桥、广场、公园、绿地、主要十字路口宣传屏和街道两侧门店的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主题标语。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运营商向全市手机用户推送公益普法短信。
  此外,市委统战部、市司法局联合打造的宗教领域普法宣传教育基地揭牌,拉开了2020年度德州市宗教领域“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序幕。
  今年以来,德州市把“七五”普法依法治理总结验收作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民法典十进”法治宣传,深化“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内容,联合相关市直部门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少年“关键群体”,组织全市公务员、参公管理的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及农村“两委”成员参加2020年度全市普法考试,争取禹城市作为全省“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点。新增陵城第四实验小学、禹城市齐鲁中学、宁津检察院等高标准青少年教育基地。深化法治创建,以开展第八批全国及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涌现出禹城金庄村、平原军仓社区等一批示范村(社区),禹城市、庆云县入选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德州市的“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宁津县的“扎实推进政府访调对接工作”入选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方晓红殷芳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弘扬法治精神 传播法治力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