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黄金水道岔河 与德州共生长
  □立松
  上善若水,水育德州。德州,因水得名——黄河德州段古称“德水”,汉初设置安德县,取“德水安澜”之意,此为德州得名之始。
  之于炎黄子孙,黄河是母亲河;而之于德州人,构成德州城区“川”字之中流的岔河,则是独属这片土地的母亲河。
德州母亲河见证德州城市发展变迁
  岔河的真正源头,在雄伟的太行山脉。奔泻而出的卫河、漳河,交汇融聚为澎湃的波涛,柔肠百转进入德州,经四女寺水利枢纽分蘖,注入流淌于德州大地数千年之久的勾盘河,几经清淤疏通,形成了如今碧波荡漾、景色宜人的岔河风光。
  德州举全市之力,以真金白银的投入,疏河道、浚源头、辟景点,一个融汇生态文明与现代文明更加辉煌灿烂的岔河时代将在德州大地徐徐铺展。
  中国古人自古有邻水而居的传统,河水是生命之水,发展之脉搏,更是寄托了“智者乐水”的精神诉求。事实上,不管是走过天津、上海这样的繁华都市,还是徜徉于苏州、杭州这样的灵秀之地,依河而建的河景房总是令人顿生诗意栖居的美感和舒畅。
  岔河——这条德州人的母亲河,也迎来品牌大房企对她的致敬,带给德州一座具有诚意与品质的河景房。
锦绣川一条在中轴隆起的城中画廊
  岔河沿岸风光,有一个响亮的名称——锦绣川。
  千载华夏云龙舞,万里江河锦绣生。对岔河两岸的开发,饱蘸德州市委、市政府对于民生福祉的关切。从上世纪末,德州就将岔河两岸的提升与开发提上议程,按照为民工程、民生工程规划建设,换来碧波荡漾的河、风光旖旎的景。2018年,《岔河两侧外提改造工程设计规划》出炉并迅速投入建设,按照规划,将对南起南外环、北至北外环,涵盖岔河两岸外堤及堤顶路,进行岔河两侧外堤整体改造建设工程,总面积136.8万平方米。
  瞄准将岔河两侧外堤打造成市民健身、休闲、活动的打卡基地,将整体建设为“两带、四路、三核心、五区、多点”的景观结构。岔河两侧堤顶路至滨河路之间的绿带打造成最美风景画廊;两侧堤顶路绿道打造成最自然健康的居民休闲、建设、活动绿道;两侧滨河路景观带打造成最具城市化气息的道路景观带。密林休闲区、疏林康体区、花海游赏区、色叶观赏区、原野生态区等“五区”同建,密林氧吧、健身公园、奇幻花海……让市民畅快呼吸的同时,欣赏锦绣繁花和成片色叶林,带给人以原生态本真的感官感受。其中,点缀着德馨广场、密林驿站、阡陌秋色等核心景观,绿带之中掩映着精致小品,可谓美不胜收。在德州城市的中轴线上,崛起一个城市自然画廊。
  城是一处景景是一座城
  蓝天之下,高空俯瞰岔河,七座大桥飞架东西,构成贯通德州城区的大动脉。桥上车流如织,呈现着一座城市的活力与繁华。岔河两岸,一道南起新河桥、北抵大学桥,长达17千米的人文景观,为德州增添了一抹别致的亮色。
  每天清晨,金色的阳光洒在水面上,水波粼粼,泛起金鳞无数。一河两岸绿树成荫,亲水平台依河而立。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市民漫步岔河两岸,在郁郁葱葱的绿植掩映下,空气湿润清新,一座城市的天然绿肺;林间的小品设计,古树峥嵘的风貌,令人静静体味古城德州厚重的历史底蕴;静静流淌的岔河,以灵动婉约的姿态,赋予德州这座历史古城以活泼、灵气和秀美。
  开门见水、推门见绿,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城在景中,景在城中,身居河景房,该是一种何等的惬意与诗意。
家在河畔是人们对诗意生活的向往
  同样的房产,岔河畔的河景房总是能引起无数人的追捧。在不在河畔,价差竟然高达2000元/m2。家在河畔,已经成为当代人对诗意生活的一种向往,对于生态悠然的一种渴望。
  河景房不止诗和远方。远至上海黄浦江畔、广州珠江岸边,近到聊城徒骇河岸,不管走到哪里,“河景房”都属于一个城市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放眼望去,一片绿荫,一条河流,心境随视野荡然开阔。
专属德州一个河居生活的最美憧憬
  古人相传,傍山明,傍水灵。当你站立窗边,临河眺望,水光倒影波光粼粼,淡白色雾气弥散之间,似梦似幻,如痴如醉,水天一色,造就临河而立的最美天际线。
  岔河的专属位置必然成就房企大牌必争之地,也必将因房企大牌的抢滩,而为整个德州城构筑新的中心地带。
  我们应该憧憬这样一种生活:晨起河风习习,厨房间叮叮当当;午后,阳光沐浴,波光粼粼,老人们家长里短,孩子们欢声笑语;入夜,涓涓流水,浅唱低吟,家人们亲切问候,音乐声悠扬绵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四时变化,尽享生活之曼妙。
  天然美景环抱,难得一见的宜居盛景。水景大宅,临河而居,倚水入梦……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黄金水道岔河 与德州共生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看天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