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检察院立体化培育典型,以高质量案件提监督质效——
5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高忠祥霍娜
  “平原县检察院以培育典型案例为抓手,极大提升监督质量效率,促进业务能力建设,为基层检察院建设树立了标杆。 ”近日,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对平原县检察院以典型案例带动法律监督质效提升作出批示肯定。
  平原县检察院建立“内部聚力、外部借力、重点发力”的立体化培育模式,做到案前明思路、案中精办理、案后重总结,办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典型案件。去年以来,先后有5个案例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双优评选”,内部聚力凝共识
“今天我参赛的案件是一起虚假诉讼案件,难点在于如何更准确固定证据。 ”11月30日,平原县检察院举办优质案件、优秀法律文书“双优评选”活动,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张立文结合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件上台参赛。
  针对过去干警对打造精品案件重视程度不高、挖掘能力不足等问题,平原县检察院深挖内潜,把典型案例培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党组会、检委会等各类会议中,平原县检察院检察长安小刚带头调度,提高广大干警重视程度。
  同时,启动“双优评选”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对获评的案件承办人进行网上表扬并颁发证书,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通过‘双优评选’活动,让我发现了自己在办案过程中的短板和不足,坚定了我把每一件案子都办好的决心。 ”获得第三季度“双优评选”优质案件奖的员额检察官梁玉耀说。
  为倒逼办案质量,该院建立问题通报反馈制度,由案管办定期抽调员额检察官抽查案卷,并在检委会上通报问题,督促整改。
规范流程,外部借力提质效
“行政部门口头同意延期缴纳罚款有没有效力? ”近日,平原县在处理一起涉民营企业监督案时,因缺乏具体法律规定,第二检察部办案检察官带着问题及时向上级检察院寻求帮助,并向行政执法专家咨询,最终进行了精准监督纠正,使濒临倒闭的企业重获生机,顺利复工复产。最终,该案被省检察院评选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
  据了解,针对基层干警专业知识不足的短板,平原县检察院积极引导干警“向上级学、向兄弟单位学、向行业专家学”,最大限度厘清模糊认识,力求实现精准监督。“现在,办案人员产生法律认定的分歧时,都会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指导,以提高办案质量。 ”张立文说。
  年初,在办理一起非诉执行监督案时,检察官发现行政机关处罚决定和强制执行裁定均存在问题,但平原县检察院从未办理过此类案件,为落实“穿透式监督”理念,检察官积极对接上级对口部门,并向兄弟检察院“取经”,最终实现高质量办理,行政机关依此对执法行为进行整改规范。
小案不小看,重点发力创典型
“对刘某涉嫌危险驾驶案进行公开听证,增强了案件办理透明度,这种做法我点赞! ”在日前结束的一起认罪认罚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上,受邀参加的人民监督员徐洪波说。“群众身边大部分是传统型案件,标的额小、社会影响小,但普法效果较好。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经过深入研究,确立了重点培育典型案例的思路,突出落实速度、保障力度和监督深度,小案不小看,突出典型性和普法效果。 ”安小刚介绍说。
  在办案中,紧紧围绕新增检察职能、上级新要求,以更加深入、充分的监督打造典型案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入法后,平原县检察院及时发现监督线索,提请市检察院成功办理了全市首起认罪认罚抗诉案,并以此为契机,与法院建立会商机制。该案被省检察院推荐参加最高检典型案例评选。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5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