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全力实施农业标准化、产品品牌化战略,构建农产品品牌体系——
打响优质农产品“德州味”品牌
□本报记者邓静本报通讯员赵鑫马俊良
作者:王志伟摄


  乐陵为提高金丝小枣品质,在朱集镇实施有机金丝小枣智慧大棚建设。 记者王志伟摄
  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公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乐陵市黄夹镇入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3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9个。凭借这样一批品牌,德州的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打入全国市场。
  2015年,德州被确立为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5年来,我市以“放心农场”为抓手,强力实施农业标准化、产品品牌化战略,打响优质农产品“德州味”品牌,为京津提供了大量绿色优质农产品。
六大体系托起“德州味”品牌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创建工作,将其摆在“三农”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构建规划、标准、追溯等六大体系,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叫响了“德州味”品牌。
  构建农产品整体品牌规划体系。编制了符合德州自然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基础和人文特征的《德州市农产品品牌建设战略规划方案》,设计出德州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逐步构建起全市“1+11+N”的品牌发展格局。
  健全品牌农产品标准体系。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我市健全涵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标准体系,打造规模化种植养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农业生产经营有章可循、有标可依。德州扒鸡集团的扒鸡产业、禹城的功能糖产业、乐陵的枣产业和调味品产业、武城的辣椒产业等10余个特色产业集群,为品牌农业发展打牢了质量基础。
  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目前,各县市区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内容涵盖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管理、农产品生产过程追溯监控、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管等功能,构建起从生产到销售全程可追溯的监管体系。
  建立农产品品牌运营推广体系。我市通过在政府官网设立地方优质农产品专栏,拍摄宣传片、召开发布会、参加国内外展销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德州农产品品牌。建立起包括电商平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等多渠道营销体系。
  优化农产品品牌支撑保护体系。有关部门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品牌侵权假冒行为;建立黑名单制度,提高失信成本,增强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重视品牌、培育品牌、保护品牌的意识。
  完善农产品品牌建设政策扶持体系。从2020年起,市级财政连续5年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专项用于农产品品牌建设与推广。
培育经营主体,发力品牌建设
“品牌是打开高端市场的‘金钥匙’,叫得响的农产品才能赢得市场。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连臣表示。
  发展品牌农业,始终是我市建设京津冀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重要内容。2016年,《关于加快京津冀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打造周边城市“放心农场”的意见》《德州市“放心农场”评选管理暂行办法》先后推出。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响优质农产品“德州味”品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