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禹城深化农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做实选拔、培育、激励三篇文章——
“头雁”领航带着群众奔小康
作者:街道

贾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希和(左)到合作社大棚察看蔬菜长势


  11月14日,天气渐冷,禹城市房寺镇贾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希和来到贫困户尚恒全家中,看着供暖设施没事,这才放了心。“俺这书记整天记挂着我,三天两头往家里跑,村里有他真是我们的福气! ”提起李希和,尚恒全竖起大拇指。 2012年,在外经商的李希和回村任职后,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带领群众建设200多个蔬菜大棚,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
  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近年来,禹城市大力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做实选拔、培育、激励三篇文章,通过创新任职方式、加大培育力度、强化政策激励,不断深化农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书记的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不拘一格选“头雁”,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走进辛寨镇小杨圈村,干净整洁的道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就在几个月前,村里的路还坑坑洼洼,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打开了话匣。“这多亏丁书记,为我们新修了2000多米路。 ”“丁书记来了后,为我们协调建设13眼机井,今年村里浇地省时省力,粮食取得大丰收。 ”群众们口中的丁书记,就是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广。其实丁建广不是本村人,他是辛寨镇梁河社区党总支书记,2016年10月兼任小杨圈村党支部书记。
  除村内选拔外,禹城市创新跨村任职、公开遴选、能人回村、机关选派等多种党组织书记任职方式,选拔更多的人才到村任职,成为领航乡村振兴的“头雁”。“只要一心为群众谋福利,群众就会支持咱,再难的工作也不难。 ”房寺镇红星前街村党支部书记曲峰,在乡镇政府工作10个年头,今年4月通过遴选的方式任职。面对班子涣散、矛盾尖锐、群众不信任、村民心不齐等诸多困难,他迎难而上,一头扎进村庄整顿提升中。如今红星前街村路灯亮了、村级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多了、健身器材安装到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通过创新农村党组织书记任职方式,把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让更多人才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群众信任的主心骨。 ”禹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焦吉建介绍。截至目前,禹城已通过推优选树、公开招聘等方式,从优秀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回乡创业企业家等群体中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42名。
  举办农村干部专科学历班,培养“不走的大学生村官”
“感谢组织给我们这个机会,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没想到现在实现了。通过学习,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也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了。”辛寨镇茂盛张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国,自从参加了2019级基层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培训,干劲更足了。禹城市用好学历教育平台,先后举办3期农村干部专科学历班,84名村“两委”学员参加学习,优化了村级班子知识结构,为基层培养了“不走的大学生村官”。
  在提升学历结构的同时,加强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教育。禹城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12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每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现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将党员信念教育等纳入党组织书记培训课程,组织部门牵头,党校、党史研究中心组成宣讲团,到乡镇(街道)巡回授课。
  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禹城市委组织部邀请优秀党支部书记、致富能手定期授课,增强培训针对性。整合禹城市教学资源,建立现场教学基地库,划分了以禹城市革命纪念馆、齐禹抗战纪念馆为代表的党性教育基地,以房寺镇贾集村、辛寨镇梁河社区为代表的乡村振兴基地,以辛店镇大秦村、梁家镇桂庄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定期开展现场教学。“请进来,走出去”,强化能力教育。禹城市先后组织100多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桐庐,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全域旅游、环境整治进行蹲点学习;到浙江安吉学习乡村振兴经验;开展农村支书进大学活动,组织3期300名村党支部书记到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接受培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真金白银”激励,“头雁”干劲足
“我们创新职业晋升、待遇提升、政治激励政策,激发党组织书记队伍活力,调动干事创业的热情。 ”焦吉建介绍,2018年以来,禹城从村党组织书记中考选2名公务员、2名事业编制人员,现已有3人担任管区书记,成为乡镇(街道)的“顶梁柱”。
  禹城还对业绩特别突出的在职村党组织书记,在原有补贴报酬基础上,再发放考核奖励,报酬总和不低于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标准;对公开遴选到村任职的,原有待遇不变,再发放考核补贴;跨村任职的按照1.5至2倍发放补贴报酬;严格落实养老保险、退职补贴,对累计任职满15年、考核成绩优秀的党组织书记,额外发放特殊贡献奖金,真正做到在职有待遇、退休有保障;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增量奖,最高发放20万元。
  政治激励方面,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时,农村党组织书记数量不少于25%;表现特别优秀的,可挂任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2019年开展的“两优一先”评选中,12个农村党组织、13名农村党组织书记荣获德州市、禹城市表彰,分别占禹城市获表彰总数的50%、40%,极大鼓舞了基层干部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情。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白聪聪刘荣波李超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头雁”领航带着群众奔小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