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美丽乡村多姿 文明实践多彩
——我市开展文明生活方式行动纪实
作者:街道
  不搞面子政绩、形象工程,外塑“颜值”、内提“气质”。今年以来,我市着力改变农民生活方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统领,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改善家庭卫生状况、生活习惯、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通过宣传引导、志愿帮扶、文明创建、文化服务等措施,让家家拥有干净整洁环境、人人拥有良好精神面貌,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脱贫双丰富”。
创建“美丽庭院”——
  小庭院彰显大民生
  几块菜畦种着韭菜、菠菜等,生机盎然,院子里干净整洁、农具整齐摆放……不大的院落,每个细节都体现着主人的利落和朴素。11月4日,在武城县武城镇南北官庄村刘春西家,70岁的刘春西和老伴给记者展示他们的小发明:废弃铁丝制作的晾鞋架简单实用,老式缝纫机和旧电机结合变成了一台实用的电动缝纫机……“院里这些菜够我们日常吃,这些小发明不但可以重复利用资源,还给生活增添了乐趣。 ”刘春西说。
  刘春西家庭是全市“美丽庭院”建设中的一个缩影。“美丽庭院”创建以来,市委组织部等七部门印发《德州市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建标准要求,召开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的乡镇、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样板村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开展创建工作,带动更多群众参与。
  创建过程中,他们坚持以“人美”为核心,高扬“家风”旗帜,将家庭文明建设与庭院建设有机结合,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美在我家”主题实践活动等深入结合,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全市共推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000余户,其中20户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标兵)、“最美家庭”称号,115户家庭获省表彰。开展“好家庭好家风巡讲巡展”“晒晒我的‘美丽庭院’”等活动230余场次。
  我市拓展延伸文明生活方式行动,将脱贫攻坚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相结合,实施“洁净扶贫”行动。宁津县依托贫困户打造的“洁净庭院”建立月季培育基地,实现经济收入和环境美观双赢;齐河、夏津等地指导群众打造民宿庭院和手工体验庭院,帮助群众增收,将“美丽庭院”创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目前,全市近3万户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中,已创建“洁净庭院”12590户,以“洁净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厚植文明乡风——
  铸魂聚力提升大格局
  10月27日,宁津县相衙镇乡村文明巡讲团走进该镇张立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道德文明建设、“美丽庭院”创建、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向群众进行宣讲,倡新风、树榜样。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村创建工作,我市下沉重心,依托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巡回宣讲、理论下基层、政策解读等活动,组织“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目前全市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已实现全覆盖;村级文明实践站建成7031个,覆盖率达91%。 (下转A2版)
□本报记者彭彦花本报通讯员李立鹏田莹莹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美丽乡村多姿 文明实践多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