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新版5元纸币明日全市发行
票面结构优化 防伪技术升级
作者:唐晓颖

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


  本报讯(记者 唐晓颖 通讯员 魏雅宁)11月2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将于11月5日在我市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科长李志峰介绍,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主图案、主色调、规格尺寸等不变的前提下,对票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提高了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与现行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相比,新版5元纸币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左下角和右上角局部图案,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凹印对印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20年”。左侧增加了装饰纹样,调整了面额数字白水印的位置,左侧花卉水印、左侧横号码、中部装饰团花、右侧毛泽东头像的样式等均有所调整。同时,取消了中部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侧凹印手感线,而采用磁性全埋安全线。
  新版5元纸币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也更加合理,印制质量也比现行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明显提升,如新版5元纸币提升了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增强了纸币的强度使流通寿命更长,纸币两面采用抗脏污保护涂层使票面整洁度明显改善。
  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已发行了新版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这次发行新版5元纸币,是为了适应人民币流通使用的发展变化,提升人民币整体设计水平和防伪能力。
  为确保新版5元纸币在我市顺利流通,人行德州市中心支行组织全辖各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各县(市、区)支行认真开展发行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新版人民币能够安全、顺畅、有序发行。目前,德州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用机具基本完成升级,具备新版人民币识别能力;3878名从业人员完成培训,能清楚识别新版人民币,掌握防伪特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版人民币宣传,以便社会公众了解掌握票(币)面外观和防伪特征,维护好人民币流通秩序和持币人利益。
人民币真假鉴定 这些要知晓
  1.什么是假币?
  不由国家(地区)货币当局发行,仿照货币外观或者理化特性,足以使公众误辨并可能行使货币职能的媒介称为假币。
  2.个人收到假币怎么办?
  及时主动上交持有的假币是公众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公众无论何种原因取得假币,应主动上缴至办理人民币收付业务的银行机构、人民银行或公安机关。
  3.被收缴人对被收缴货币真伪有异议怎么办?
  被收缴人对被收缴货币的真伪有异议的,自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假币收缴凭证》直接或者通过收缴单位向当地鉴定单位提出书面鉴定申请。
  4.完成货币鉴定要多久?
  鉴定单位应当自受理鉴定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鉴定并出具《货币真伪鉴定书》。因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的,可以延长至30个工作日,但应当以书面形式向收缴单位或者被收缴人说明原因。
  5.对鉴定结果有异议怎么办?
  被收缴人对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授权的鉴定机构作出的鉴定结果有异议,可以在收到《货币真伪鉴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鉴定机构所在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再鉴定。
  被收缴人对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作出的鉴定结果有异议,可以在收到《货币真伪鉴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上一级机构申请再鉴定。 (记者唐晓颖整理)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版5元纸币明日全市发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