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3.08%,增幅4.3%,居全省第6位——
科技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作者:张志宁本报
  □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芦娜
  9月18日至20日,第二届山东中关村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班在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举行。培训班邀请8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对市县科技局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相关负责人等进行辅导培训。
  近年来,我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省会城市圈一体化等叠加机遇,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广搭平台对接优质创新资源,完善要素促科技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创优环境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3.9%,居全省第3位。在持续推动下,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累计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3.08%,居全省第8位,增幅4.3%,居全省第6位。
  精准对接高效转化,“科技芯”推动产业转型
  日前,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与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发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这标志着百多安公司开启了冲刺上市的征程。
  员工近千人、产品达50余个品种、出口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总经理张海军坦言,自己都不曾设想公司能发展到当下这样的规模。
  2003年,张海军投资建设了百多安公司。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在市科技局等单位的帮助下,公司先后承担了20多个国家、省级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如今,公司不但拥有100余项国家和国际专利,还到资本市场“淘金”。
  德州产业门类齐全,企业创新承载力强,但同时存在创新要素匮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层次水平不高等问题。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自2016年起,我市连续4年举办中国·德州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累计组织80余场次专场活动,邀请936家机构先后与我市4400余家企业对接合作。借助大会平台,征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2121项,签约科技项目1109项,转化747项。截至目前,全市与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数量达到147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达791家,占规上工业企业的57.3%。
  在成功破解“科技成果从哪里来”这一问题的同时,我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每年从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需求端发力,筛选出适合我市产业发展、符合企业需求的项目和成果进行精准转化。项目确定后,我市更是围绕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环节提供全过程服务,切实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车间的全通道,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创优环境推进载体建设,优化配置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
  最近几天,到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自9月21日“希森6号马铃薯”在“丰收中国万里行”2020丰收盛典乐陵专场活动中亮相后,希森马铃薯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市科技局等单位的帮助下,2007年希森集团获批组建“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此为平台,希森集团先后承担实施了21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研发专项及自主研发项目,研发出18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系)及配套栽培技术。截至目前,希森集团的马铃薯脱毒种薯原原种产能达到8亿粒,脱毒种薯占据国内市场20%份额,规模与产能均位居全国第一。
  “科技创新平台作为重要的科技基础设施,是培育和发展高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不断提升创新要素供给和服务水平,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市科技局局长张慧君说。
  我市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融合发展为目标,制定“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实施意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形成“1+10+N”的创新体系,即: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创建1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聚焦半导体材料等产业细分领域,培育10个以上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力争每个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在产业细分领域带动实现一个百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同时带动各县市区建设N个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
  在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方面,支持各县市区政府、龙头骨干企业联合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建设的山东省体育用品技术创新中心和希森集团建设的山东省马铃薯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另外,着力打造配套支撑全程化、创新服务个性化、创业辅导专业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4家,共聘请378名专兼职创业导师,为在孵企业或创业团队提供观念引导、政策指导类等服务。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建成投用以来,已经累计落户清控启迪、中关村天使街等专业平台型“双创”机构10家,引进项目216个,累计完成产值7.11亿元。
  剑指痛点堵点难点,科技金融让中小企业筋强骨健
“我们这套移动消防救援机器人,是根据国外客户特殊要求定制的。自产品问世后各地订单不断,这多亏了市里的好政策。 ”日前,奥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国民谈及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时高兴不已。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科技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