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宁津推进“互联网+医保”建设
参保群众看病买药“码上付”
作者:街道
  宁津讯(马芳)“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买药真是太方便了,手机扫码就能完成支付,不用找零和刷卡,还可以查询消费明细。 ”9月12日,宁津县的李女士在宁津县广场大药店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微信平台首次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除用于购药等个人账户消费外,还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进行住院、门诊慢性病、门诊统筹结算,实现医保服务便民惠民。 ”宁津县医疗保障局信息和综合科科长徐建章介绍说。今年以来,宁津县医保局围绕便民利民宗旨,积极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各定点医药机构,手把手指导用户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督促完善扫码设备终端,县医保局经办服务窗口、3个二级定点医院全部安装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墩,47个定点药店、门诊更换智能扫码POSS机,实现参保群众“码上就医”“码上购药”。截至8月底,全县共有参保人员424038名,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224756张,激活率53%,居全市第一,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达12.63%。
  宁津县实施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再造,除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移动支付外,在创新经办能力上大力推进“互联网+医保”建设,在全市率先确定德州微医互联网医院(以宁津县中医院为依托)为德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陆续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微医互联网系统,优先享受诊疗、购药、配送“一条龙”服务。6月18日,该县贫困群众周培林通过微医互联网系统开出全市首张医保电子处方单,药品通过快递包邮到家。
  在医保经办业务上,宁津县压缩医疗费用手工报销、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重点服务事项办结时限;精简经办服务事项申报材料,部分事项只凭一张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办理;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门诊慢性病资格确认、备案、转诊权限下放到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部分病种随时申报、随时办结,次日享受待遇,设置转外就医备案窗口,实现转外就医备案零跑腿。在医保服务体系上,该县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由县医保局与人社、住房公积金、税务等多部门实施信息共享,共同推进企业开办实体一链办理,实现“一窗受理、全科服务”;同时推进医保业务下沉,将10多项医保业务下放到乡镇(街道)、城区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我们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落实落地为重点,大力实施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再造,不断提高经办服务便捷度,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宁津县医保局局长袁慧泉说,目前,全县医保经办服务申办材料整体精简31.2%,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4.3%,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流程压缩50.9%,实现了异地住院联网乡镇(街道)全覆盖、门诊慢性病省内联网结算县域全覆盖,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参保群众看病买药“码上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