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供电公司配网运维实现可视化管理
“数字地图”让电力抢修更精准
作者:李艺

抢修班工作人员查看故障信息


  本报讯(记者 李艺 通讯员 刘春秀王衍)9月13日9时03分,德州供电公司10千伏康北线中正置业支线发生故障,“城市能源全景数字地图”主动将故障信息推送至配网调控班,并高亮显示出故障位置、停电区域、影响用户及电源点等。开发供电中心配电抢修班工作人员查看推送的信息,成功锁定并消除故障,保证了供电可靠性。
  “由于配网设备点多、面广,系统之间信息不兼容,以往抢修都是电话联系周边抢修力量,费时费力。现在通过‘数字地图’就能够快速准确了解抢修网格内人员、车辆等信息,帮助我们快速反应,迅速抢修。 ”德州供电公司供电指挥中心副主任刘春秀说。
  德州供电公司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山东电科院等多家单位成立攻关小组,以二维地理信息系统与三维城市地图为载体,通过给电气设备、电力附属设施和电网业务部件建模,融汇电网资源台账信息、状态数据、量测数据及业务表单,构建电网运行感知模型,将电力输变电设备信息、业务信息数字化映射至虚拟空间之中。
  8月10日“城市能源全景数字地图”系统成功上线,实现配网运行状态实时分析、状态全景可视和业务决策辅助支持。当天,德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专工张文山的手机上,收到“数字地图”推送的预警信息“静安街2号台架变三相不平衡,建议将A相负载向B、C相转移。 ”经运维人员现场检查,A相所接客户新增大功率用电设备导致负载过大,配电运维检修人员随即通过负荷转移配变恢复正常运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实用效果,德州供电公司还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设备部联合,把“数字地图”嵌入国网山东电力物联网云平台,实现了营配调多源数据实时调取。“数字地图”能够精准显示抢修站点位置、资源分布等信息,并根据工单处理、故障统计等情况提出合理化抢修建议,展示区域运行态势,实现故障预测和预案处置;能深度分析低电压、过电压、重过载、频繁停电等情况,高亮预警长期低电压台区和产生过意见工单的台区,有针对性提出建议,为专项治理提供数据支持。“我们还将‘数字地图’引入业扩报装环节中,进一步缩短办电时间,优化供电营商环境。 ”德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客户经理班班长李振勇说。在以往业扩报装过程中,现场勘查和供电设计两个环节对人工依赖性较大。现在客户的用电申请实时同步至“数字地图”,用电地址周边供电设备能够可视化呈现,经过系统深度分析周边变电站、供电线路以及变压器等可用容量,自动测算供电半径距离,智能编制供电方案,实现供电方案在线设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数字地图”让电力抢修更精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