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乐陵: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上接A1版)一首打油诗形象地描述了这片土地的贫瘠:铁营洼,铁营洼,十年九载红荆花,涝了收蛤蟆,旱了收蚂蚱,不旱不涝收盐嘎巴。
  不长庄稼,干脆让它“长”企业。乐陵聘请国内著名咨询机构,从总体发展、产业发展、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安全风险、基础设施等6个层面编制规划,充分挖掘这片荒碱低效未利用土地的潜力,确定了规划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园的方向。
  如今这里已经有47家企业入驻。其中,投资120亿元的齐鲁制药乐陵产业园项目、投资70亿元的凯瑞英医药中间体项目、投资10亿元的有研新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让众多高大上项目“高看”一眼的,是循环经济示范园专业的规划、建设水准。“我们曾调研过周边大大小小20余家园区,最终选择了这里。 ”有研新材料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项目负责人用3个“非常”道出了缘由——这里整体规划非常专业、产业结构非常合理、配套设施非常完善。
  对于化工类园区而言,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园区在全省上马首家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安全环保一体化平台,将公安天网、园区视频监控、高空瞭望、环保在线监测、企业DCS控制系统、“两重点一重大”监测、呼叫对讲系统整合为一体。以视频监控为例,不但实现了360°无死角全覆盖全时段监控,还在每个区域均设置可见光、热成像两种视频监控系统,一旦出现火灾,热成像画面立刻发出警告,确保第一时间启动安全应急预案。
  随着项目纷至沓来,园区已经趋于饱和。乐陵及时调整布局,将园区以一条高速路为分界线,划分成化工区和高端制造区两部分。化工区重点发展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三大产业,高端制造区重点发展下游新材料制品、化工装备、高端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产业,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关联企业集群发展。
  以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为样板,乐陵市将进一步提升各大园区专业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引进专业服务平台,搭建一体化监管平台,实现园区智能化管理与高效运营。
  动能转换,加快主导产业蝶变生长
“我们从生产线上推下一台碳纤维自行车,就立马能卖掉一台,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供不应求。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行政总监满芳芳告诉记者。爆款自行车走俏的背后,是集团“奥运品质,全民共享”理念的真正落地。
  数年来,泰山体育经过持续创新,将先进的航空碳纤维材料等应用于碳纤维自行车研发生产,完成了中国竞技自行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发展。从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仁川亚运会的18支国家队比赛用车,到2016年里约奥运中国选手王祯、姚平的比赛用车,泰山瑞豹是唯一进入奥运赛场的民族自行车品牌。
  将成就奥运冠军的自行车推向民用,彰显着泰山体育以“奥运品质”撬动全民健身市场的勃勃雄心。满芳芳告诉记者,泰山体育的传统竞技器材及体育用品业务一度占比80%,未来在继续做大做强竞技体育基础上,全民健身业务要占到80%,推动集团快速裂变扩张。
  以新动能引燃发展新引擎,已经成为乐陵企业新形势下谋求突围的常态。星光糖业集团曾为处理生产中产生的污泥头疼不已。但是在星光糖业子公司山东中谷淀粉糖有限公司内,这个“心病”已经成了利润源。星光糖业利用协赛公司全球独创的专利技术——营养副产物综合生产单细胞蛋白(SCP),通过生物污水处理系统精准控制,最大限度将污水中的有机物转化为好氧生物,再经高端工艺将好氧生物转化为单细胞蛋白,可做饲料及宠物食品的原料。化污泥为单细胞蛋白,该蛋白每公斤15元,可实现年产值2000多万元。
  事实上,星光糖业集团变废为宝的例子比比皆是。将热电产生的粉煤灰制备成新型建材,引入碳法制糖滤泥综合利用技术实现制糖过程石灰质澄清剂循环利用,除尘除味系统的研发使用、玉米浸泡废水生产肌醇等方式的同步推行,基本将废料“吃干榨净”。
  “推动经济这条航船从‘浅海’驶向‘深海’,当务之急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将聚合调动各种创新力量,激发新动能,释放新活力,加快主导产业裂变扩张,赢得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乐陵市市长王大山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乐陵: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