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夏津县生态旅游区前屯村做大“古桑文化村落”品牌——
美丽村居的“诗意生活”

村民行走在前屯村改造后的村道上。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记者杨德林董天力本报通讯员邓美平
  古桑树浓荫如盖,白墙青砖灰瓦的房屋掩映其间,随处可见的街头小景、壁画令人流连忘返……9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夏津县生态旅游区的前屯村,有“惊艳”的感觉,新修的村“两委”办公场所、古桑文化馆、红色文化广场、文化景观长廊、杨家井片区、桑茶体验馆,以及精心铺设的七彩胡同、磨盘胡同、平安胡同等,整个村庄像变魔术一样,里里外外、边边角角都装扮一新,无不显示着这个村庄的美丽和古朴的气质。更令人惊喜的是,全村486户人家,家家户户都起了富有诗意的名字,有”竹林小院”“荷花小院”“桑黄养生小院”“野菜膳食馆”等各式各样的特色体验小院,农户过上了和和美美的幸福生活。
  今年73岁的韩美慧老人安详地坐在家门前,外墙上挂着醒目的“粗粮坊”的布幌,老人正在售卖经过精心挑选加工的小米、绿豆等粗粮产品,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她身后是装修得古色古香的小院落。“说起我们村的变化,那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俺村比以前强一百倍、美一百倍,连那些嫁到外村的姑娘回家后,也惊讶得不得了。这要感谢省派服务队呀,他们可是为我们村出了大力气,一辈子不能忘了人家的好。 ”老人打开了话匣子有说不完的话。走进村民王忠家中,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方砖铺地,花盆和水缸内种植着荷花,一棵枣树结满了枣子。“我们这个村以前破破烂烂,现在像‘洗了澡’一样,变美变干净了,村民发自内心地热爱村庄、热爱家园,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52岁的王忠说。
  前屯村位于夏津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核心区域内,紧邻德百旅游小镇,村内及周边有大片古桑树林,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桑树王就在该村,但长期以来,村里干部群众守着“金饭碗”要饭吃,种植结构单一,缺乏致富门路,村内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这一切改变要从省派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到来说起,2018年11月,作为省派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来自山东省民政厅的潘红春和山东警察学院的孙晔、省农科院的刘玮被分到前屯村。刚到村庄时,他们看到村里落后面貌,下定决心,大干一场。经过广泛深入调研,省派服务队队长、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刘启超带领大家,决定做大做强“古桑文化村落”品牌,深入挖掘这一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他们聘请河北乡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并和村庄改貌、文明提质、文化塑魂、产业富民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改造建设前屯村过程中,我们本着尊重历史自然风貌和修旧如旧的原则,不搞大拆大建,先从改善村庄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入手,再进行整体设计提升,突出文化特色,注重细节管理,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和乡愁味道。 ”潘红春介绍说,杨家井片区是前屯村最美的地方,绿树鲜花,古树古井,鸡舍改造的农村菜大食堂,精心铺设的村道,无不透露着古朴的乡村特色。“杨家井名副其实,这口水井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保存完好,井边上的人家姓杨,主人已百岁高龄,我们对水井周边进行了清理,保留了一棵古树,井上装了木轱辘,‘乡愁’的味道一下子就出来了。 ”刘玮说。
  小康生活靠产业。前屯村在打造美丽村庄的同时,依靠夏津县重点打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发展生态旅游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前院后厂,经营得风风火火,产品有椹叶茶、椹果干、椹果酒等特色产品。走进村民刘传峰家中,前面院落建设得干净美丽,各种桑椹产品摆满了展室,后院是整套烘烤生产线。“我这个小店注册资金100万,主要生产销售桑椹产业相关产品,在淘宝、京东开有网店,一年销售额200万元以上,利润20万元以上。 ”刘传峰说。
  在省派服务队的帮扶和县乡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前屯村党支部领办了椹王古村旅游合作社,并与夏津县会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乡村旅游经营模式,村委会统一租用闲置庭院,公司负责设计装修、项目招商,指导村民自营特色旅游项目,统一标准、统一管理。“2年前我们刚来这个村庄时,村集体收入只有1万元,经过帮扶发展,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家家户户有事干、有钱赚,更令我们高兴的是,我们帮助村庄发展起了文化旅游产业,既守住了生态命脉,又找回了文化根脉,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构想正在变为现实。 ”孙晔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美丽村居的“诗意生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