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住房看变化
□秦玉河
  人一辈子,最需要的,有两件大事,一是吃饭,二是住房。提起我家最早的住房,简直难以启齿。
  我爷爷生了五男二女,却只有两间小土房。我出生于1954年,幼年时母亲就去世了。为给叔父腾房说媳妇,我和父亲搬进了牛棚。爷爷给队里喂牲口,3间牛棚,牛住了两间,还有一间是给牛盛草的,父亲就在草屋里盘了个小炕,垒了个小锅头,我爷俩一住五六年。住牛棚的日子,个中滋味,一言难尽。每到吃饭的时候,拴在边上的那头大黑牛常调过腚来拉尿,我只好端着碗跑到外面去吃。
  后来,公社里救济了我家3000块砖,父亲打了半月坯,又向人借了檩梁木头,终于盖起了3间土坯房。但我和父亲刚搬进新房不久,大伯住的一间小棚子塌了,他没处住了。父亲便把大伯接到我家,3间房让他住了一间。
  感谢我的妻子,没嫌我家穷,我娶媳妇,是向人借的婚房。妻子进门的第二年,喜逢改革开放,我家分得了责任田。不怕吃苦下力的父亲,除了辛勤耕种自家的土地,还把别人不愿种的盐碱涝洼地拾起来,改碱、整平、深翻,种上了庄稼,当年我家就告别了常常断顿的日子,渐渐有了存粮。
  感谢国家恢复高考,这时的我,大学毕业回本镇教书,有了工资。
  解决了温饱后,为了增加经济收入,父亲和我妻子在家喂牛种棉花。最多的时候,我家喂过7头牛,种过十几亩棉花。棉花开时,白花花一片,白天拾不过来,晚上一家人借着月光拾,一晚上能拾一大包。
  通过喂牛种棉花,手里有了存钱,我家又盖起了新房,是村里第三座厦房。搬新居那天,我点燃了一挂爆竹,响亮的爆竹声,震得树上的枯枝往下落,震得人耳朵嗡嗡响,震跑了穷气。村人前来捧场,直夸我父亲:“行啊老秦,住牛棚的你,住上厦房了,没想到吧! ”
  没想到的事还在后头呢。不几年,大学毕业上班的女儿在城里买了楼,是两室的,80平方米。我和老伴平时(特别是冬天)常去住些日子。只是,我
  的父亲没赶上。
  3年前,女儿又把楼房换
  成了大的,是上下两层的。单
  独给我和老伴买了一套,是
  130平方米、高层电梯的,南
  北通透,还能观景。楼房宽敞
  亮堂。站在阳台南望,楼前是
  湖,湖水清澈透明,波光粼
  粼。晚上,湖中倒影林立,魔
  幻神奇,湖四周楼连楼、灯映灯,楼群灯海织画屏,画屏映在湖上,仙境一样。
  我常抱着小外甥女站在北面窗台上后望,脚下是禹城最繁华的行政大街。每当早晨、中午、晚上,上学、放学的学生成群结队。我教小外甥女扬起小手,对着大街上喊:“大家好! ”小外甥女很是聪明,一学就会,再往窗台上抱她,她便招手朝下喊:“大家好! ”
  啊,房,我家的住房!从牛棚到厦房到楼房,一步一个台阶,如芝麻开花,做梦一样。我家住房的变化,不正印证着祖国由贫穷到小康到繁荣富强的巨大变化吗?
  我爱您,我的祖国!我歌唱您,改革开放!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住房看变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