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创新驱动拔穷根 幸福生活有滋味
——陵城区糜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作者:王秀青本报

镇党委书记孙长亮(右)走访贫困群众


银星制粉公司代表(左)看望贫困家庭子女


糜镇敬老院集中供养贫困群众


贫困群众送锦旗感谢扶贫干部全心全意帮扶


四季蔬菜产业园项目


光伏发电项目。记者 郭庆萍摄


  8月17日,陵城区糜镇张寨村的贫困群众张永梅、张占民、张占俊将印有“精准扶贫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等字样的锦旗送到镇扶贫办,感谢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全心全意帮扶。至此,糜镇扶贫办共收到10面锦旗、10封感谢信。“锦旗和感谢信,代表贫困群众对我们扶贫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督促和激励。 ”糜镇党委书记孙长亮感动又自豪。据他介绍,全镇有92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6户、636人。2016年以来,糜镇立足实际,创新驱动,通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亲”、结合本地特色发展产业扶贫等一系列举措,精准发力,截至2018年底,全镇所有贫困户脱贫。“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压实责任,探索‘111’教育扶贫等模式,巩固扶贫成果,形成长效机制,让贫困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同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党建引领,尽锐出战——
百余党员干部与306户贫困户“结亲”
  8月20日,糜镇党委组织委员王海萍一下班,就赶到结对帮扶的李秋梅家,了解她插花的手工活干得是否顺手。“还行,就是速度慢点儿。 ”李秋梅说,“熟能生巧,多用点心,我一定能做得更好。 ”
  李秋梅家有3口人,丈夫田兆国因股骨头坏死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被鉴定为精神残疾二级,仅靠5亩地生活,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后,王海萍隔三差五就去一趟,和他们谈心,送衣服、床单等,鼓励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协调区民政局和区残联,帮着办了低保、残疾证,并联系企业给孙秋梅安排了保洁工作,最近又鼓励她做手工活。
  包括王海萍,糜镇百余党员干部与全镇306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脱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糜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尽锐出战。孙长亮率先垂范,与后李村的2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有的负责1户,有的申请2户,镇党委副书记何晓楠和扶贫办主任王秀芹最多,各自对接7户。“结亲”不搞形式,重在精准施策。这些党员干部俯下身子、甩开步子,逐户“访亲”:通过拉呱聊天、编演节目等方式,宣传扶贫政策;贫困家庭住房、收入、致贫原因等一项不漏,挖穷根、抓困源,一户一档建立帮扶手册。定期“走亲戚”:送温暖,和贫困群众一起干农活、打扫卫生,给他们加油鼓劲儿;不等不靠,多方协调,帮着找工作、寻项目。张占志、张占民兄弟就是受益者。他们身体残疾,都仅有1.2米多高,干不了重活。在王秀芹的支持下,他们开了小卖部,自食其力。 2018年,哥哥张占志病重不能自理,为方便张占民照顾,王秀芹又协调部门为他们在室内建了卫生间。每次提及,兄弟俩都感动得落泪:“感谢党委政府,感谢镇上的好干部,生活在这个时代真是好啊! ”“结亲”以来,共为贫困群众办实事615件。
立足特色,发展产业扶贫——
建大棚上光伏,分红、打工、顾家三不误
  在吉祥社区,一排排两层别墅整齐划一,屋顶上连片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在四季蔬菜产业园,大棚一个连着一个,集中连片的蔬菜生产规模很是壮观……一路走来,入眼景象让人印象深刻。
  糜镇办公室主任侯长舟介绍,产业扶贫带动能力强,镇里高度重视,积极整合扶贫资金,大力推动。自2016年以来,先后实施光伏发电、四季蔬菜产业园、绿色食品大棚、有机果蔬扶贫示范基地、鲁佳扶贫车间等5个项目,覆盖了所有贫困户。
  选项目时,镇里坚决杜绝面子工程,立足资源优势,突出绿色环保,聚焦蔬菜大棚和光伏发电项目。据介绍,糜镇有种菜的传统,大棚达到230多个,技术、人才、销售渠道都比较完善。同时,城镇建设速度较快,吉祥社区人口已超过1.5万人,建成楼房172栋,“屋顶”资源充足。“背靠大树好乘凉,围绕这两点做文章,项目成功率高,既能保障收益,还能提供大量岗位。 ”侯长舟说。
  屋顶上发电,阳光下赚钱。2016年,糜镇与山东耀通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合作,共安装光伏发电板1万多平方米,年可发电140万千瓦时,当年9月投产年底分红,贫困群众人均300元,去年人均981元。
  绿色蔬菜大棚种出新希望。四季蔬菜产业园、绿色食品大棚等2个项目共建起31个高标准蔬菜大棚,2019年项目所涉及贫困群众人均分红分别是498元、1350元。
  目前,5个项目运营良好,累计获利350多万元。不仅如此,还提供了大量岗位,仅以31个蔬菜大棚为例,用工旺季每天500多人,平时超百人。张成吾村的贫困群众李寿国,自四季蔬菜产业园大棚一建成就在那儿打工。“年底分红,平时打工一天五六十块钱,家里种了8亩地、养了20只羊,还在村里干护理员,再加上儿子的残疾人补贴、孙女的助学金,今年我家人均收入超万元了。 ”他说。
“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娃上学有保障“后进”变身致富引路人
“孙书记,我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这得多谢您的关心和帮助。 ”8月29日,孙长亮接到后李村贫困群众李增义的报喜电话。原来,他和鲁佳公司联手资助的李增义的女儿李秋霞高考成绩优异,被山东理工大学录取。他立刻买了行李箱送去,鲁佳公司将为孩子提供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
  今年,糜镇党员干部与企业联手,资助32户贫困户的38个贫困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镇里在“志智双扶”上狠下功夫,侧重教育领域帮扶、提升贫困群众技能两个方面,最大限度地激发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通过再次摸排,确定32户贫困户有孩子上学,经济压力大。 3月12日,孙长亮发出倡议,实施“111”教育扶贫,即“1名党员干部+1家企业”资助1户贫困户的子女上学。他率先行动,与鲁佳公司一起确定资助对象,并经常带着妻子、女儿看望李秋霞,送衣服、学习用品,辅导功课。
  党员干部、企业积极响应:镇长邱桂先与乘威斯鞋业联手,资助吴龙村张怀弟的儿子,给他买来新手机上网课;党员贾生国联合银星制粉帮助徐明亮的女儿……倡议发出不到10天,都结对成功。
  扶贫不仅要让贫困人口站起来,更要走得远。在提升贫困群众技能方面,糜镇不遗余力:精心组织养殖、家政等技能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2次;量身定做项目6 个,“扶贫兔”“扶贫鹅”送上门,156人因此脱贫;搜集用工信息,开设务工热线,先后帮76人就业。
  树标杆,让大家学有榜样。李官屯村的张希栋就是典型代表。张希栋因意外造成手部残疾,儿子有智力障碍,女儿上高中,他曾一度自暴自弃。2016年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给他送来了56只扶贫兔,还帮着建兔舍,邀请养殖大户上门指导。他重燃生活的信心,甩开膀子加油干,养殖规模最多达6000多只。还成立了肉兔合作社,带动十几名贫困群众一起脱贫。 2018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又流转了100多亩地,向种粮大户目标冲刺。
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幸福感——
  贫困户配上护理员 庭院洁净生活美
  房子修好了,屋内粉刷一新,铺了地面,添了新橱子……如今,张寨村贫困群众张永梅家里大变样,“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但帮咱摘掉了穷帽子,还帮着我们改善环境,一进家门,心里就特别敞亮。 ”她赞不绝口。
  搬入新楼房的贫困户张学合一家更是心满意足。2015年吉祥社区需要搬迁11个村庄的村民上楼,他家因为经济困难买不起。 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镇里出台了政策:贫困户原有房子评估所得+危房改造资金+财政补贴,每平方米比正常价格低50元,包括张学合家,60户贫困户住进了楼房。
  脱贫,不仅是经济方面,还要注重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2016年以来,糜镇对贫困户逐户排查,改造危房112处,发放补贴156万元。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份以来,投资23.6万元,实施了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创建清洁庭院、送温暖等,改善环境,提升精气神儿。
  针对部分年老体弱无法独自生活的贫困群众,糜镇创新集中供养方式,32户贫困户一起住进糜镇敬老院。两人一间,内有卫生间、阳台,电视、电风扇以及家具也一应俱全,24小时有热水。前李村的窦振峰很开心:“菜谱天天换,比在家里吃得好,大伙儿在一起聊天打牌,日子挺乐呵。 ”
  推出扶贫互助公益岗,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照顾身体重度残疾、缺乏自理能力的贫困对象,每天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全镇选出12人进行了培训。西李楼村李艳辉丈夫因车祸重度残疾、儿子患有脑瘫,她被聘为护理员,负责照顾本村88岁的贫困群众王秀梅,双方都很满意。“扶贫互助公益岗既解决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又解决了老弱病残贫困户缺人照料的状况。 ”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张玉立说。
□本报记者王秀青本报通讯员侯长舟陈启忠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新驱动拔穷根 幸福生活有滋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成果巡礼】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