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整合数据资源简化审批流程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文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一号改革工程”,动员全市上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营商环境。
  明确7项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市住建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协调、调度和督导。制订了《德州市住建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近期上级关于住建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所有内容都囊括其中,明确了简化用水用气报装、深化图审制度改革、优化工程竣工验收、推进职能转变、实现数据资源整合、提升监管效能、抓好营商环境考试评价等7项重点任务,分别明确了工作内容、责任科室、完成时限,责任清晰,可操作性强。按照《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2020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18个一级评价指标中,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牵头负责“获得用水用气”这一指标,其中市城管局负责中心城区用水用气工作,市住建局负责指导10县(市、区)简化水气报装工作。
  聚焦“用水用气报装”,在4个方面有了明显提升。针对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我市水气暖报装存在时限长、材料多、流程繁等问题,市住建局深入一线摸排实情,查找原因研究对策,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深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简化水气暖报装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水气暖等市政公用行业开展“四办服务”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在报装环节、办理时限、申报材料、过程管理、收费标准等方面进一步补齐短板、明确要求、优化服务。市住建局联合市城管局主动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等相关配合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征求意见,建立完善了评价指标工作台账,制订了更加详细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细化了工作措施,并明确完成时限,逐项压实责任,有力推进工作落实。
  目前,我市用水用气报装工作在4个方面得到了提升。一是报装环节进一步精简。合并办理事项,具备直接接通条件的,简化为申请受理、装表接通2个环节;有外线工程的,简化为申请受理、现场踏勘编制方案、验收接通3个环节。二是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无外线工程的,水气接通均不超过4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水气接通分别不超过7个和10个工作日,鼓励各县(市、区)将供水、供气报装时限分别控制在5个和7个工作日内。三是申报材料进一步压减。将新建及改扩建项目用户报装申请材料简化为申请表1份材料,协调行政审批部门将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向专营企业开放查询权限,实施数据共享,暂未实现共享的容缺受理,在现场踏勘时提交。四是实现网上办理。各县市区水气暖报装事项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一窗受理”服务。同时,督促专营企业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城市站点、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爱山东”APP等,开通报装等业务办理模块或入口,实行线上、线下通办,切实减少用户跑腿次数。截至目前,我市供水、供气专营企业已全部实现网上报装。
  攻坚“图审”改革,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除“获得用水用气”指标外,其他17个一级指标中,作为配合部门的有6项,市住建局将其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制定的工作台账,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勘察设计企业申请取得施工图审查机构资格增项,今年以来,我市先后有3家勘察设计单位向省住建厅申请施工图审查机构资格增项,其中德州市建筑规划勘察设计院已审核通过取得勘察设计单位增项图审资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取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工作。 4月底,完成了《德州市取消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实施方案(草稿)》,并完成了部门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会签、合法性审查工作,待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
  为推动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做大做强良性发展,牵头制定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审批制度、市场管理体制、组织方式、建造方式、建筑用工制度、招标投标制度六个方面的深化改革举措;并在实行财税奖补、规范工程款结算、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强化人才培养储备、精准对接服务等六方面,制定了保障政策,为建筑业改革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整合数据资源简化审批流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