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焦庙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村民在党建活动室看书学习


  □本报记者彭彦花本报通讯员柴庆秀张绍帅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路,党建引领是根本。我们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问梦想、问担当,思目标、思措施等‘六问六思’,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月25日,齐河县焦庙镇党委书记王伟接受采访时说。
  焦庙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强化阵地建设、党员干部培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支有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团队,有力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建好阵地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8月25日,记者来到焦庙镇曲屯村党建活动室,村党支部书记刘希明正在给40多位村民讲解农业种植技术。“今年镇上给我们村规范提升了党建活动室,除了用作党支部工作、学习、议事,还成了村民培训学习的大课堂,我们已经组织了3场农业技术培训。 ”刘希明介绍说。
  全面抓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室提升改造,焦庙镇从建强用好村级党建阵地入手,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44.9万元对全镇47个村级党建室进行改造,投资37.1万元对全镇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配备党员活动室、青少年活动室等功能室,凸显实用性,进一步发挥凝聚群众的作用。
  战“疫”期间,焦庙镇91位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组建了3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在各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筑起抗疫“铜墙铁壁”,最终做到了全镇无一例确诊、无一例疑似。今年进入雨季,该镇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先锋队、防汛突击队等,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等,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抓实教育增强党员队伍活力
  为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今年3月,焦庙镇通过干部大走访,对12个“软懒弱”的后进村党支部进行整顿,采用“班子成员+管区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工作组模式,2个月内为白马村、王老村等8个村配齐了实职支部书记,靛池村、小李村等4个村已有新的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年底前可配齐村“两委”班子,实现后进村清零。
  今年,焦庙镇举办了4次党性教育培训,全镇党员参加。同时邀请专家来镇开展“乡村振兴齐河实践”主题讲座,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先进乡镇学习,找差距、思目标,激发他们奋起直追的信念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8月,他们集中力量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为全镇党员挂上“共产党员户”牌子,激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党员包胡同卫生等制度,吸收党员加入村红白理事会引导移风易俗;同时推行党员“量化积分、五星管理”,根据党员表现情况,每半年评一次星级。去年以来,先后转化二星级以下党员120多名,发展128名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51名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
  深耕产业做好村集体增收文章
“我和老伴66岁了,种的最小面积的大棚蔬菜,大约500平方米,年收入在5万多元。你在我们村转一圈就能发现,年轻人很少外出打工的,都在家种大棚蔬菜。 ”在焦庙镇耿庄村大棚园区,雨刚停就到棚里查看西红柿长势的耿希泉说。
  耿庄村党支部书记邓良彪介绍,耿庄村自2000年开始发展种植大棚蔬菜,但群众种植种类不同,收益也相差很大。2015年,他通过镇上组织的外出考察,开始带头试种瑞星5号西红柿,这个品种因口感好、耐运输受到市场欢迎。如今,村里约80%以上的大棚都种植该品种,西红柿成熟的季节,各地商贩纷纷到大棚园区收购,58户村民年均收入12万元。
  在焦庙镇,党支部书记发挥示范作用带动经济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季东村党支部书记杨同举带头种植20亩水蜜桃,后来,他创办土地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进行林业、特色农业种植,发展20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今年初,镇党委、政府召开村党支部书记专题座谈会、各单位站所负责人座谈会,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充分细化全镇4项攻坚克难项目和38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强化“日汇报、周调度”制度,将工作成效与绩效考核挂钩,把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在推动各项为民实事中,该镇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拆迁清障工作,深入挖掘土地生产潜力,努力做好村集体增收文章。目前,80个村集体年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余村到9月底也可全部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