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上接A1版)
  (上接A1版)虽然基础雄厚、门类齐全,但产值总量少、企业规模小、企业分布散、技术水平低等制约着化工产业长足发展。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既要激活存量,更要引进增量。市化专办要求5个化工园区明确定位,进行差异化发展,依托高标准建设的化工产业园进行精准招商,走特色发展之路。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优先引进对园区产业带动作用强、填补产业链薄弱环节和空白环节的项目,形成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同时,建立部门项目联审制度,坚决防止附加值低、技术水平低、污染排放高、能源消耗高的化工项目落地。
  8月14日,市化专办组织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对今年我市第二批招商引资化工投资项目进行联审。经严格会审,山东兴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无机胶凝材料高性能外加剂等3个项目通过审核,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依托化工园区平台,近两年来,全市拟建、新建化工产业项目85个,总投资预计达325亿元,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格局。
全产业链强实力增效益
  经过近两年的紧张建设,目前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50%浓碱及20万吨/年固碱技改项目一期已进入联动试车完成后的问题整改阶段,预计9月将投料试生产,届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69亿元。“发展产业链是推动产品、产业、价值链从低端迈向中高端的主要抓手,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化工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拉长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之路,形成品牌优势。 ”实华化工相关负责人周厂生说。
  实华化工是中国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有烧碱、聚氯乙烯(PVC)、双氧水等。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公司以所生产的32%碱液为原料,通过进一步物理浓缩发展浓碱、固碱产品。新产品不但延伸了液碱产品的产业链、增加了碱液的附加值,还为企业向更深层次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加速高质量发展步伐,我市化工产业不断淘汰工艺落后、设备老化、产品收益率低的产业项目,引导企业推广实施行业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和平台化服务,提高生产设备的精度性能,降低设备能耗水平,向化工产业链中高端进军。
  同时,搭建广阔对接合作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积累强大势能。市化专办与市教体局对接,利用德州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的场地建设德州市化工实训基地。基地以《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依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北大学德州研究生院的师资、设施、科研等优势,积极培育满足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所需技能人才。另外,以培训为纽带,加强中北大学、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技术对接,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 7月8日,该基地被省工信厅批复为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市化专办还不定期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前来调研指导,为企业的产品结构和技术改造提出建议。今年4月开展化工专家园区行活动,聘请化工行业专家梳理各化工园区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为50家重点化工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引导企业延链补链,使发展定位更加清晰。
  华鲁恒升开工建设总投资103.81亿元的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实现与己二酸产业链的优势互补和柔性联产,打造一体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培育企业竞争新优势;恒源石化规划以碳材料和裂解生产低碳烯烃为发展方向,建设两条产业链,协同发展;阳煤平原计划投入53.7亿元实施搬迁入园项目,对原料路线和工艺技术路线实施高端技术改造,实现肥化并举、多元化发展;联化科技实施了投资15.1亿元的二期精细化工生产项目。通过新项目的上马,不仅提升了产品附加值,而且让既有产业更加筋强骨壮。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接A1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