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成立化工专项行动办,夯实发展平台,推动转型升级——
绿色化工集聚发展新动能
□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王亚举白天
作者:下转A2版

▲华鲁恒升传统产业升级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


  8月11日,我市召开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链发展座谈会,市化工专项行动办等产业链责任部门、18家煤化工和50家精细化工规上企业负责人共谋化工产业发展。
  化工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为实现安全生产、节能环保,激活发展新动能,2017年7月,我市成立化专办,把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夯实发展平台,发展高端项目,深化产学研合作,延链补链强链。经过3年的持续推进,全市化工产业加速向智能化、安全化、绿色化转型,为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5+6”格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8月17日,在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精己二酸品质提升项目建设现场,千余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加紧施工。该项目总投资15.72亿元,去年8月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底将建成投产,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2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2.2亿元。
  2018年9月,德州运河恒升化工产业园获批省级综合化工园区。华鲁恒升集团抢抓机遇,启动总投资130亿元的绿色化工新材料组合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产业链综合附加值,还将助推集团进军新材料产业领域。华鲁恒升副总经理高景宏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得益于“一头多线”循环经济柔性多联产,集团继续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
  2017年,我省出台政策,由市政府公布确认的化工园区和新申报的化工园区,一律按省里确定的化工园区标准重新审查认定。我市抢抓园区认定机遇,从2018年6月至2019年11月,先后有华鲁恒升等5个化工产业园和实华化工等6个重点监控点企业通过认定,初步形成了“5+6”的化工产业发展格局。我市着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园区层次和服务水平,已累计投资15亿元实施了安全环保应急一体化平台、特勤消防站、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投资20亿元进行16个村庄搬迁和安置区建设。 2019年,乐陵化工产业园获评“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去年4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开展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四化”提升工程,以“净化、亮化、绿化、文化”为抓手,杜绝“跑冒滴漏”,使园区环境更加整洁美观,企业生产管理更加井然有序,员工职业素养进一步提高。
  今年6月11日,我市召开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确定“541”产业体系,实行产业链链长制。 33条产业链中,化工领域有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和精细化工4条,化工产业发展迎来空前机遇。
优质项目激活发展新动能
“这个项目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被列为山东省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基地。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位于乐陵化工产业园的山东凯瑞英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谈及项目发展前景,乐陵市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表示,凯瑞英医药项目由总投资19亿元,投产后不仅每年可带来30亿元的销售收入及清华大学的高端技术,还将带动乐陵化工产业集群发展。“化工产业是全市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瞄准精细化工产品,促进化工产业向链条化、规模化和高端化发展。 ”市工信局副局长、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赵晓静说。
  我市现有化工企业200余家,拥有尿素、醋酸等近千种产品。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化工企业营业收入695.9亿元,增加值占全市规上企业增加值的21.7%。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绿色化工集聚发展新动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