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基于扶贫而超越扶贫,烟台与德州——
从扶贫协作到开启发展协作

莱州市在宁津县大柳镇投资的月季培训基地项目


  □本报记者任立松本报通讯员孙久生
  烟台与德州,一个面朝大海,一个毗邻京津,自2016年启动扶贫协作以来,双方的合作正基于扶贫而超越扶贫,开启协作发展的新篇章。
  8月16日,烟台市·德州市扶贫协作第五次联席会议召开。盘点5年来扶贫协作成果,令人振奋——
  两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共赢发展两大主题,每年召开一次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每年出台一个扶贫协作工作计划,每年拓展一批扶贫协作领域。在市际全面推进协作基础上,烟台市10个区市、124个部门单位、27家企业与我市对口单位结成牢固协作关系,两地考察互访达1800余人次;
  两地选派优秀干部双向挂职,互派挂职干部63人,开展“组团式”人才交流,强化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技术人才交流1000余人次;
  烟台市县两级先后对我市提供财政专项扶贫协作资金1亿多元,实施产业协作项目58个,鲁花、龙大、玲珑等一批规上企业先后来我市投资兴业,惠及贫困群众2万余人;
  两地累计开展各类劳务培训26场次,线上线下培训7400多人次;开展各类劳务招聘49场次,推送招聘企业12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以扶贫协作为切口,德州与烟台在产业协作、人才交流、劳务互通互联等领域不断拓展合作,结下深厚友谊。
产业合作,实现互促共赢
  今年5月,宁津县大柳镇举办第一届月季文化旅游节。作为当地最大的月季花种植项目——辰泉月季基地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虽然大柳镇是宁津县独具特色的花卉苗木种植专业镇,但种植月季花,要从宁津县与烟台莱州市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说起。
  莱州素有“中国月季之都”的美称,大柳镇则有着较为坚实的苗木产业基础。瞅准这一结合点,莱州市在宁津县投资150万元建设了月季培训基地,每年从收益中支出14万元用于扶贫分红。与此同时,大柳镇还依托基地发展“庭院经济”,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宅基,种植月季花,由基地加价回收,既美化了人居环境,又实现了“造血式”扶贫。值得一提的是,莱州月季在宁津及周边地区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借助我市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成功开辟了北京市场,实现了协作与发展的共赢。
  事实上,莱州与宁津的扶贫协作不止于此。近年来,宁津县先后利用莱州市100万元协作资金建设了3400平方米的大柳镇喷漆车间项目,帮助168名贫困人员人均年增收1100元以上;利用莱州市600万元协作资金,注入“民天农谷”现代农业产业园扶贫蔬菜大棚项目,修建了冬暖式蔬菜大棚113个,与深圳自然之星农业开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着力打造鲁西北协作项目“菜园子”直通“菜篮子”样板工程。
  产业是扶贫协作的动力之源,也是双方实现互利共赢的坚实载体。据了解,2016年以来,德州与烟台共实施扶贫协作项目58个。项目受益贫困人口13768人,带动12914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资源互通,拓展合作领域
  产业协作外,我市与烟台市在卫生健康、教育、人才、劳务、消费协作方面同样取得了累累硕果。
  依托烟台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我市积极争取烟台市选派人员实行“错层培训”。 2017年以来,先后争取烟台市直医院和县市区选派高层次专家60余人次,对口指导重点专科建设25个,交流互访70余人次,协助我市建设乡镇卫生院、健康管理中心、贫困村卫生室等,为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合我市劳动力富足、劳务输出大的特点,我市与烟台市建立了劳务供需精准对接机制,成立了烟德扶贫协作就业服务站,双方各自创建“求职需求”和“岗位供给”清单,实现了两市务工信息即时互通。近年来,共开展专项劳务培训26场次,培训1729人次;开展专项劳务招聘49场次,1001名贫困人口赴烟台务工。
  今年,为应对疫情影响,双方创新实施消费、劳务协作,我市依托农业大市的优势,仅上半年就为烟台市提供了近亿元的农副产品,其中,向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花生8060吨,价值8100万元,保障企业花生油生产;向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香辛料5800余吨,价值1106万元,用于生产肉制品。此外,双方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劳务培训3000多人次,积极协调解决烟台市260多家企业用工需求。
  深化合作,谋划建立全方位结对协作关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据了解,两地将在5年结对扶贫协作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扶贫协作,既广泛开展产业项目层面的合作、更深入推进协作机制上的对接,既立足当前抓好扶贫攻坚、更着眼长远开展战略合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我市将与烟台市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进一步找准产业合作结合点,加强产业、消费、劳务三个领域的深度合作。产业合作方面,积极搭建产业协作平台,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双方在现代农业、高端化工、金融会展、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消费合作方面,积极开发旅游消费,加强两地间的旅游促销、票务互惠,互为客源、互为市场;大力发展农副产品贸易,引导双方涉农企业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借助会展平台共同开拓市场,扩大销售规模、增加群众收入。劳务合作方面,通过搭建劳务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对口劳务培训、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等方式,因人因需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促进两市劳务市场双向开放、劳务资源双向输出。
  两地间人才、技术、理念三个方面的交流合作也将得到加强。其中,围绕理念互通,两地将着力加强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推动由扶贫协作向经贸、生态、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全方位合作转变,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结出丰硕成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扶贫协作到开启发展协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区域协同发展】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