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晏城街道“网格化+综合执法”治理模式取得1+1>2的成效——
3个月解决问题1107个
作者:黄晓龙
  □本报记者黄晓龙
“财富中心项目工地有扬尘情况,请综合执法大队立即处理。 ”8月19日,齐河县晏城街道网格员路云龙将所发现施工工地扬尘问题、现场照片等相关信息通过齐河网格APP软件进行上传,晏城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通过综治信息系统及时将问题反馈给晏城街道综合执法环保中队,中队立即组织人员赶到施工现场,向项目负责人下达整改通知,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用了不到30分钟。
  据晏城街道网格化服务中心主任张晓明介绍,整个街道现辖49个村和8个城市社区,总人口12万人,面积85平方公里,为提高治理效能,他们将辖区划分为57个基本网格,配备网格员359人,其中,农村区域划分基本网格49个,配备网格员157名,城区划分基本网格8个、子网格202个,配备网格长202名。“每名网格员承担着所负责范围的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心理服务、政策法律宣传、为民代办服务等7项职责,这7项职责又可细分为9大类25小类75项,简单的问题网格员可直接解决,但涉及到不同部门时,往往需要逐级交办,程序繁琐、处置滞后,造成工作被动。 ”张晓明坦言。
  基于此,2017年7月晏城街道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设有信息受理中心、接待调解室等。自今年5月份综治信息系统推广后,晏城街道又先后举办网格员培训班15次,切实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整合原环保、城管、计生、安监等部门力量,下设生态环保、违法占地违章建筑拆除、安全监管、美丽乡村等4个执法中队,实行专职专岗,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网格化服务管理和街道综合执法作为基层治理的两只手臂,网格员通过开展调查走访,排查矛盾纠纷、不安定因素、安全隐患等各类动态信息,并及时上传。对较小的矛盾纠纷,通过网格员细心调解,促使双方达成和解的,在综治信息系统内进行结案。对较复杂的矛盾,由网格员写明情况及时通过系统平台上报,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组织调解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仍难以化解的,则再上报至县级网格中心,由县网格中心协调处置,直至化解成功。通过系统自动红黄牌督办、电话对接、到期催办等方式,对结果进行评价反馈、绩效考核,确保各网格和谐稳定。 ”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赵万涛说。他表示,互为补充、互相配合,“网格化+综合执法”治理模式实现了“1+1>2”的成效,通过发挥网格员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信息员”作用,为综合执法办第一时间处置问题创造了高效的执法环境,做到一张“小网格”发现万般情,一顶“大盖帽”统管百姓事。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该街道还制定网格员日常动态考评办法,结合网格员日常工作表现,每月进行考核量化打分,按得分多少落实工资待遇。对不称职的网格员及时予以调整更换。自今年5月份综治信息系统推广以来,仅3个月时间,已录入民情日志信息1593条,为民解决问题1107个。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3个月解决问题1107个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