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遏制餐饮浪费需聚焦“重灾区”
  最近,我市一些餐饮经营单位纷纷响应号召,推出半份菜等新举措,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迈出实质性步伐。新变化固然可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餐饮单位仍然是浪费的重灾区,特别是婚宴浪费的严重程度,让人触目惊心。
  任何问题的解决,人都是关键因素。根治发生在餐饮单位的浪费,还得从餐饮经营者身上求突破。他们是阻击浪费的“关键少数”,做得好与差,直接影响遏制浪费的力度与效果。
  餐饮经营者遏制浪费,主要通过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来完成,体现在餐前、餐中、餐后三个环节:客人就餐前,他们可以通过摆设宣传标识、服务员口头提醒、设置合理的点菜限制等,宣传、倡导、预防浪费的发生;客人就餐时,服务员应注意观察现场,发现有可能大量剩余时及时提醒客人,终止点菜或退掉未上桌的菜,避免严重浪费;客人就餐后,对“光盘”者予以褒奖,对有剩余者提醒打包带走,对严重浪费予以合理惩戒。
  当前,多数餐饮经营者做得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还是没有突破“小我”,在利益面前对浪费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怕伤了和气、破了财气。但从社会效益讲,浪费消耗社会资源、助长奢侈风气,不利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所以说,处理好自身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是餐饮经营者必过的一道坎。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餐饮经营者依靠科学管理、提升菜品质量、合理定价等手段追求利润是正常的,但在节俭与浪费的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分明。看得远一点,境界高一点,创新多一点,往往更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与尊重。希望广大餐饮经营者都能在遏制浪费上尽责任、出实招,兼顾个人利益与社会效益,做有担当、讲奉献的“关键少数”。
杜华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遏制餐饮浪费需聚焦“重灾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