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行政权力下沉 社区服务提升
德城:167项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
  德城讯(方志勇王美林臧杨杨)8月18日下午,德城区天衢街道果园社区居民于红梅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注销业务,从向社区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到手续办结,仅用了十几分钟。“以前办理这些业务要跑很远的路,现在不出社区就能把事情办利索了。 ”于红梅说。
  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多项业务,享受到高效服务,这得益于德城区将行政权力下沉至社区。今年,该区在推行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工作中,探索“社区改革+事项下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适合在社区办理的高频民生事项和部分法人事项下沉到社区。企业群众可自主选择在社区、镇街两级办事大厅申请办理。
  同时,德城区不断优化社区、网络规模设置,按照3000户左右的标准,对7个规模过大或过小的社区进行调整,同步理顺社区边界。网络层面全部按照300至500户左右的标准,重新划细划小,新增137个城市网格,同步推进综治、城管、市场监管等网络整合,建立以社区管理网格为基础的一体化网络。该区还印发《关于开展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社区建立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便民服务站“两委一站”工作模式,将社区居委会从承担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为民服务,而便民服务站则专职负责受理群众需求。
  为解决社区工作人员不足问题,德城区专门制定《关于鼓励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的激励办法》,将50个社区以前单独设置的社保、民政、计生等专业窗口合并,改为统一设置2至4个综合窗口。从6个镇街挑选了100余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社区专职负责窗口工作,与社区原有窗口工作人员一起面对面服务群众。全区城市社区工作人员数量从470余名增加至近600名,每个社区至少有10名社区工作者。他们还建立了下沉事项业务主管部门、社区直接联系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下沉审批服务事项在社区递交申请材料、在社区现场办理、证照在社区领取等,给企业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首批13大类167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工作。“我们要通过多种渠道把可利用资源整合到社区一线,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花钱、少跑路、多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勇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城:167项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