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抗日英烈戚烽
作者:李智群
  戚烽(1921—1942),武城县戚庄村人。 1929年,入武城文庙第一高等小学读书。 1935年,考入山东省第十二中学(德州中学)。 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他在戚庄成立了党支部,积极发展组织。同年8月,以戚庄党支部为基础建立了武城县第一支抗日武装力量——抗日游击小组。戚烽向父亲戚夯宣传党的抗日方针政策,说服他投身抗日工作,戚夯走上了革命道路。冀南军区六分区任命戚夯为独立营营长,戚烽任连长兼指导员。 1939年11月,戚庄游击小组改编为冀南四分区武城独立营,戚锋任基干连指导员。1941年,戚烽调任清河县大队教导员。1942年春,戚烽因得肺结核病休养,停止休养后分配到武城县抗日游击大队任副政治委员。
  1942年12月下旬,戚烽率领大队在武城南部活动,于26日宿营毛店村。敌人侦知后调遣敌伪1300余人,于27日拂晓向县大队驻地围攻。戚烽率部转移到水坡村与敌人展开激战。因敌众我寡力量悬殊,戚烽下令部队突围,他带领部分战士担任掩护。敌人进逼,形势紧急,戚烽指挥若定,全体战士无不奋勇战斗,给敌人以重大杀伤,戚烽壮烈牺牲,年仅21岁。在县委召开的追悼会上,戚夯含着热泪亲手写了挽联:“对党对国对民族赤胆忠心,对父对母对人民尽忠尽孝”。 记者李智群通讯员冯腾飞整理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抗日英烈戚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