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上接A1版)
  (上接A1版)
  岂止是“活儿好干,效率高”?“前7个月的营销成绩,足以证明周晓峰董事长所倡导的‘坚定不移抓重点系列产品’决策的正确性。 ”说到在营销产品结构优化上的做法,赵殿臣认为,公司始于5年前至今坚持的精简产品这场壮士断腕式的自我革命,无疑是今年疫情背景下赢得市场的关键之举。
  两大香型,三大品牌,主打“双白版”“大百年”之外,各价位段均有主打产品,总计品种不过百。相较于2015年前仅专营产品就多达1600多个,目前的产品链已非常清晰。赵殿臣说,白酒产业的结构优化是门艺术,特别是削减品种上,节奏过快会“一刀毙命”,按兵不动又积重难返。“今年我们仍然高度聚焦,坚持重点产品重点抓。 ”他认为,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面对市场和订单一定要“大小通吃,不怕麻烦”,而对于营销产品则更需要“集中兵力,化零为整”。“贪多嚼不烂,今年以来的主要增量基本上都来自于几个系列的拳头产品,特别是白版和酱香型古贝元的贡献率合计在40%以上,百年系列产品的占比也在30%左右。 ”赵殿臣说。
推广靠乘法:举一反三,克隆复制
  兵贵神速,特别是疫情期间,有效的创新手段必须迅速落地并普及。上半年,古贝春集团电商事业部的销售回款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2%,表明电商渠道迅速走向成熟。
  电商事业部经理田文辉介绍,电商渠道的迅速成长有疫情市场倒逼因素的影响。“关于线上活动,公司方面一开始主要侧重在客情维护,做一些线上沟通与感情联络。后来我们电商部的营销举措越来越多,逐渐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田文辉说,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开启了同京东、百度、苏宁的线上合作,还在抖音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等,创下了10分钟售货5000箱的业绩,几场直播下来吸粉无数,甚至开始出现电商事业部自己的“流量小生”。“与网红大咖相比,尽管咱们目前还是菜鸟级,但是有骨头不愁肉,咱自我‘抄作业’的能力超级强。 ”田文辉说。
  自我“抄作业”就是用乘法,就是批量推广。比如直播,不仅自己现场直播,还与各大门户网站合作开展,场地和内容也从单一的生产车间扩展到技术中心、文化基地、人文景区。再比如网店,从A平台成功了,就可以直接复制到N平台。
  能“抄作业”的不仅是线上的营销,线下的客情维护同样成效明显。“做大的蔬菜包”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古贝春的行业首创,就是在大家出行购物不便的情况下,该集团出资由菜商和快递员合作,每日搭配蔬菜包给客户送货上门。随着“扩面”计划的推行演变,他们的“作业”抄的越来越漂亮,“蔬菜包”升级成“果蔬包”,里面还多了日用品,从区域客户专属扩展到多个市场,最后变成了全覆盖。“古贝春集团心里有咱,跟着这样靠谱的企业,不光有钱赚心里还踏实。 ”某市场客户的话说出了众多客户的心声,也道出了该集团客情稳定的秘密。
宣传看除法:精准投入,提高亩产
“说实话,尽管截至目前看指标效益还可以,但只能说是在地方党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和利企政策的干预下,我们做到了好于预期,但相比于公司的市场扩展计划,还是显得投入不足,所以过紧日子的思想不能丢。 ”周晓峰解释,受生产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加上企业自身的市场扩容计划需要,今年企业的资金需求量大。“但是形势又倒逼我们小步快走,稳扎稳打。所以我们缩减了原定的市场扩容投入计划,致力于将现有市场进一步做熟做透。也就是说,不求区域扩张,专求提高‘亩产’。 ”他说。
  致力提高“亩产”,首先表现在了营销宣传上。一是总量压缩,核减计划扩容市场投放计划,防止“大水漫灌”;二是精准投入,科学论证市场需要和媒介属性,重点市场重点投入,避免“雨过地皮湿”;三是注重考核,严格将宣传投入与销售占比挂钩考核,确保费用发生率控制在合理区间。“我们说缩减投入主要是针对原市场扩容计划中的新市场所说的,另外再对企业内部的一些不必要销售费用开支压缩一块。但对现有市场的正常维护和投入基本不会缩减,主要是投放的市场和方式有所变化,以致力于提高投入的针对性。从目前每月的考核结果看,效果是明显的。 ”周晓峰说。
  精打细算,科学布局,严格考核,三管齐下见真章。截至7月底,古贝春集团在营收类指标同比上扬的同时,销售费用指标较去年同期降低了30.4%,显示了宣传看“除法”的妙用。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接A1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看天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