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提升景区品质 强化文化底蕴
我市修缮改造明月湖牌坊
作者:马乐
  本报讯(记者马乐)要问德州的地标性建筑,大气恢弘、古朴典雅的明月湖牌坊肯定会名列其中。 7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东风路的新湖景区南入口,看到这座牌坊目前已经被严密围挡,建筑主体四周搭起了脚手架和绿色防护网。原来它如今进入了“体检”时间。
  明月湖牌坊为单柱木结构,高11.24米、宽25.9米,采用传统建筑结构形式,分为五间六柱五楼,由杭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建成于2009年。按照这类建筑“五年一小修,十年一大修”的维护要求,明月湖牌坊修缮改造工程于今年提上日程,被列入我市2020年城建计划。
  工程于7月6日正式动工,工期约90余天,内容包括牌坊维修、场地铺设等,坚持保持一砖一瓦的原有风格,旨在消除建筑本体结构的安全隐患,更好地维护建筑的真实性、完整性。“为了保障工程质量,中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平遥县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施工单位。 ”德州市新湖景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叶继盟介绍,平遥县古建筑有限公司拥有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一级资质,对古建筑修复建设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
  由于牌坊是木结构建筑,深埋在地下的木质立柱日积月累容易受到侵蚀,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会根据木材腐蚀程度,确定修复方案,增强整座牌坊的稳固性。此外,为所有建筑构件编号、有序下落,返厂进行专业测评,通过测评的运回继续使用、未通过的全部换新。”平遥县古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修缮改造期间正好赶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新湖景区管理中心严格按照测评标准对工地进行管理。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工地规模不大,但喷淋设施等一应俱全,建筑垃圾及时清理,围挡上全部张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宣传标语……为保证市民进出景区通行方便,他们坚持对施工现场进行局部封堵。此外,从进度、质量、环保等方面均按照要求,做到文明、有序、安全施工。“新湖景区是中心城区的会客厅,明月湖牌坊位于中心位置,是很多德州市民的记忆。修缮改造完成后,明月湖牌坊将再次以崭新面貌与市民见面。届时我们还会进行景观亮化提升,提升景区品质,突出文化底蕴,点亮夜间经济,使明月湖牌坊继续以其原有面貌留存下去,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 ”叶继盟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修缮改造明月湖牌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