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开展乡镇驻地及周边专项整治——
查漏洞 补短板 促提升
作者:尹晓燕杨鸣宇本报

黄河涯镇志愿者清理街道卫生


  增设公益广告、划定停车位、更换分类垃圾桶……7月2日,全市创城集中整治行动专题会议上,乡镇驻地及周边专项整治被列入七大攻坚战之一,会后中心城区各乡镇纷纷行动起来,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治理、基础设施完善、文明宣传3项工作。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针对前期发现的一些短板弱项,各乡镇都在加紧整改,但仍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还需持续发力。
  因地制宜狠抓环境卫生整治
  7月17日,记者来到德城区二屯镇政府驻地,看到紧靠驻地的商贸大街较为整洁,道路一侧新施划了停车位,垃圾桶全部更换一新。
  对于全镇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二屯镇按属地管理的原则交由各村委会负责。“我们把垃圾清运与环境保洁两项工作进行分离,将垃圾清运整体承包给垃圾清运公司,保洁员全部分配到村,由村委会管理,镇政府对保洁员给予每人每月600至800元的资金补贴。 ”二屯镇副镇长张灵芝介绍,镇政府驻地及周边区域的环境卫生,都是由纪店村负责,他们安排了4名村民每天早晚各打扫一次,责任到人,更加方便管理。
  德城区黄河涯镇则专门成立了一支20人左右的保洁队伍,每天早晚清扫镇政府驻地卫生。“我们还通过开展志愿者活动、党员干部分片包户、评选文明商户等方式,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和沿街商户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黄河涯镇副镇长高东涛介绍,为此他们特意制作了文明商户流动红旗,每周进行一次评选,获评文明商户的,可以把流动红旗悬挂在店内。同时,乡镇驻地及周边185户商铺全部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文明商户评选外加签订责任书,让我们意识到自己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份子,要积极行动起来。 ”刚获评文明商户的鸿楼饭庄老板李松江说。
  陵城区边临镇将全镇划成8块“责任田”,由班子成员牵头认领,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停车秩序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
完善基础设施宣传氛围渐浓
  在二屯镇商贸大街最北侧,有一个崭新的移动式公厕,内部设施先进、齐全。“这是我们今年5月份新建的。前期了解到商贸大街缺少公厕,每逢大集,赶集村民较多,如厕问题无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我们立即拆除了原有的旱厕,新修了移动式公厕。”张灵芝介绍,群众所需求的也是亟待完善的,除了建公厕,他们还在镇便民服务中心门口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施划了停车位,将之前的铁皮垃圾桶更换成了240个分类垃圾桶。
  此外,在公益宣传方面,对镇驻地破损道旗进行拆除并更新,清除地域名牌上的遮挡物;在镇驻地、镇政府大厅及院内、便民服务中心的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内容的宣传海报、标语、条幅共25处;制作8块公益广告集中展示牌、120余幅公益广告,同时利用LED大屏幕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完善乡镇驻地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黄河涯镇在乡镇驻地主要道路和便民服务大厅门前规划停车位200余个,并联系交警部门设置禁停标志,治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加强对流动商贩、马路市场巡查力度,引导商贩定点限时经营。此外,在乡镇驻地显著位置增设大型宣传栏2处,更换破旧创城宣传画面3处,制作创城宣传海报1000余张。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为加大创城宣传氛围营造力度,在路灯杆上安装文明宣传标牌,还印发创城明白纸,分发到各村庄、企业、沿街门市,电子显示屏持续播放创城宣传内容,新制作12块宣传图板、9个橱窗宣传栏,设置在辖区内的公共场所,还在袁桥社区、龙溪香岸小区、袁桥商贸城等沿街门市张贴了260余张公益宣传海报。
难点弱项尚存仍需再发力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乡镇驻地及周边经过改造提升后,卫生状况、环境面貌都有大幅度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在离袁桥镇政府驻地不远的袁桥社区西门,虽然道路上划有明显的停车位,但仍然有不少车辆没有停放在车位内,有些甚至停在了机动车道上,给过往行人车辆带来不便。沿街店铺也有店外经营和乱堆杂物的现象。在三八路与崇德三大道交叉口附近,不少商贩在非机动车道上售卖,随手将产生的垃圾丢到了绿化带里。在袁桥镇政府驻地对面的龙溪香岸小区南门,也存在类似的现象,不少小商贩占道经营,并随意丢弃垃圾,还将纸箱、塑料筐等杂物堆放在绿化带内的绿植上。
  而在二屯镇和黄河涯镇驻地及周边主次干道上,虽然新施划了停车位,但有些车辆要么逆向停放,要么仍停在路沿石以上,车轮压住了盲道。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抬头寺镇,每逢大集道路垃圾清运不及时,道路停车秩序也亟需整治。
□本报记者尹晓燕杨鸣宇本报通讯员方志勇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查漏洞 补短板 促提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