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词作家徐安国,28年来笔耕不辍,怀着对家乡、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创作了千余首歌词——
与时代共振 与人民共情
作者:李榕


  □本报记者 李榕
  从《潮涌中华》到《中国梦在向我们招手》,他用真情讴歌心中的祖国;从《邻居》到《祝福千万家》,他用热情传递真情大爱;从《新时代审计人》到《中国医魂》,他用深情赞美伟大时代的英雄……他就是德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安国。
  怀着对家乡、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28年来他笔耕不辍,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创作了千余首歌词,其中多首歌词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省委宣传部“五个一”精品工程奖等奖项。他说,歌词创作是表达自己心灵感受的一种方式,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弘扬正能量,用歌词记录时代变化,传播时代声音。
一次偶然的“碰词”
  在徐安国的办公桌上,始终放着一沓厚厚的歌词,上面的每一个字都是他手写的。比起电脑输入,他更青睐这种传统的创作方式,一张纸、一支笔就能让心顷刻沉静下来。 7月2日,在纸笔的清香中,徐安国将他与歌词结缘的故事对记者娓娓道来。
  1994年,德州市委宣传部计划拍摄一部反映德州名吃的电视专题片,这个任务交由当时任职于外宣办的徐安国具体负责。专题片的创作过程中,他结识了时任德州电视台编辑的赵志杰,朝夕相处中两人成了挚友。此时赵志杰已是德州小有名气的作词人,而徐安国也喜欢文学,业余时间开始发表诗歌、散文、小说一类的文学作品。一次,徐安国将自己写的一首诗《月亮与人生》给赵志杰看,赵志杰看后评价道:“这首诗写的很有韵味,音乐性很强,完全可以当歌词。 ”在赵志杰的鼓励下,徐安国将这首诗投递出去,很快这首诗以歌词的面貌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刊物《词刊》上发表。后来,又相继在《人民日报》副刊、《齐鲁晚报》副刊上发表。
  这次创作的成功给了徐安国莫大的鼓舞,他本想再接再厉,但因为工作繁忙,一直无暇静心创作。直到2011年4月,他的第二首歌词《天女散花》在《词刊》上发表,徐安国的创作灵感再一次被唤醒。“我记得那是2011年3月的一天,德州下了第一场春雪。 ”徐安国回忆说,一早踏雪上班,积雪在脚底沙沙作响,微风中雪花静静飘落,风景别样美丽。此情此景,深深触动了徐安国,他灵感来袭,创作了这首歌词,后来被国家一级作曲、著名词曲作家张国良谱曲,并由北京青年女歌手张楠演唱。这是徐安国第一首被谱成曲的歌词,此后,他真正开始了歌词创作之路。
  为把歌词写好,徐安国订阅了各种报刊杂志,购买了音乐理论教材,虚心向词曲作家请教学习,曾赴京参加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联合主办的“成才之路”第四届全国未来词曲作家、演唱家研习班,聆听了阎肃、赵季平、王晓岭、宋青松等一批名家的教诲,获益匪浅。在这期间,他的诸多作品如《邻居》《祝福千万家》《欢乐今宵》《世上娘最亲》等歌词先后在《人民日报》《词刊》《歌曲》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并吸引了众多名家谱曲、传唱,获得业界好评。
有感而发才有共鸣
“信念坚定,业务精通,我们是中国审计人。心如火焰,照亮梦想,牢记责任,忠诚使命,敢于担当……”今年七一前夕,一首向党的生日献礼的歌曲《新时代审计人》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昂扬激情、催人奋进的歌词让人热血沸腾。与此同时,一首天津乐陵商会会歌《乐陵人》也以歌词的朴实真挚、意境的平易深刻,被人津津乐道。这两首歌曲的词作者均是徐安国,他坦言,两首歌词的创作背景不同,一首是行业类歌曲,一首是励志类歌曲,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歌词都是有感而发,反映了基层百态,能够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好的作品都是不断打磨出来的,创作过程肯定是精益求精的过程。 ”徐安国说,在创作《新时代审计人》之前,他曾受邀为德州市审计局创作一首体现德州审计人精神的歌曲。对审计领域了解甚少,如何写好歌词?于是,他开始大量阅读审计方面的资料,广泛接触审计人员,真正把自己跟大家融合在一起,从中寻找创作灵感。历时两个多月,歌词《心如火焰》创作完成。当歌曲在全国审计系统唱响后,国家审计署向徐安国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在德州版审计之歌《心如火焰》的基础上,重新填词创作一首全国版审计之歌。此后,徐安国多次与审计署工作人员交流、碰撞,经过反复修改,《新时代审计人》的歌词创作完成,有温度、有厚度的歌词深刻体现出审计人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精气神。“所以说,创作不能凭空想象,要有感而发。好的作品必须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徐安国说。
  《乐陵人》则是徐安国受好友德州籍著名演员郭丰周之邀,为天津乐陵商会创作的会歌。为真实反映乐陵人在天津打拼的心声,徐安国多次赴天津体验生活,乐陵人百折不挠的精神感动了他,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于是执笔写下这首《乐陵人》:“填过海,搬过山,你的汗水洒满渤海湾;住仓库,睡地板,你的房顶几处星光闪……一双脚闯出一条路,一段情用咱一生去还,一句话永远记在心,咱是堂堂正正的乐陵人! ”“我希望这首歌能给人以力量,鼓励当下年轻人在美好的新时代勇敢奋斗。 ”徐安国说。歌曲一经推出,让无数创业者心潮澎湃。他希望这首歌词不仅展现乐陵人在天津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更展现所有创业者迎难而上、敢于拼搏的精气神。
记录时代的变迁
  徐安国的歌词朴实真切又饱含深情,在他的创作过程中,有几个不变的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亲情。他认为,只有时时抱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亲友、热爱生活的一颗心,才能有所感、有所悟。“我们算是最早一批投入抗疫主题歌曲创作的。”徐安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的心情难以平静,希望发挥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的担当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己之力。从大年初二开始,徐安国就执笔创作抗疫主题歌曲,截至目前共创作30多首关于抗疫的作品。“这是我创作生涯中最快的一次。 ”徐安国说,当时他正在北京的儿子家过春节,因每天看到大量的相关报道,内心深处积蓄了太多想要表达的情感。其中,《中国医魂》这首歌词不到3天就完成了,作品由总政歌舞团原副团长梦宪斌谱曲,著名青年歌唱家张全演唱,整首歌曲从创作到完成仅用了 10天时间。他认为是文艺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给了他们创作的冲动和灵感,使其一气呵成,用歌曲凝聚了力量,鼓舞了抗疫斗志,坚定了抗疫信心。“用心歌唱,声音才不会嘶哑。 ”这是徐安国深信不疑的艺术信条。在他的作品中,能深切地感受到亲切与爱意、泥土与乡愁、使命与担当。“写歌词已经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只有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才能写好作品,有了好作品才能体现人生价值,才称得上是快意人生。 ”徐安国说,他的创作动力,永远来自于人民的情感和愿望,来自于时代的精神和声音。他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创作出更多赞美时代、反映生活、鼓舞人心的好作品。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与时代共振 与人民共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