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年民生支出16.6亿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率先实现城区雨污分流全覆盖——
庆云:打好民生牌 提升群众幸福感

▲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


▲危房改造集中安置房


  每次来到庆云,记者总会被安定祥和的氛围所感染。玉水河涟漪阵阵,居民在河边放松休憩;沃森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园里,贫困群众在岗位上劳作,笑容真诚而满足;“三帮一”精准结对的贫孤学生丰富了生活、提高了成绩,自信写在脸上。“多年以来,我们把民生改善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全心投入、全力攻坚,就是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的话掷地有声。
  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介绍,2019年,该县全年民生支出16.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在全市县级率先实现了城区雨污分流全覆盖……各项民生工作亮点频现、硕果满枝。
  产业项目为扶贫注入源头活水
“刚切的西瓜,闺女快过来尝尝! ”6月29日,看到尚堂镇扶贫办主任柳然走进家门,菜张村村民周主山热情地打招呼,脸上写满了幸福,“要不是扶贫政策好,俺家哪有今天的好日子! ”
  周主山患有股骨头坏死,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年纪大不好找活干。 2015年,尚堂镇将周主山一家6口纳入沃森铁皮石斛种植扶贫示范园、山东水发现代农业产业园等7个产业扶贫项目覆盖范围,5年累计获得分红15336.98元。
  有了产业支撑,扶贫就有了源头活水。“过去,我们把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直接投入到村里,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但是,由于贫困户缺劳力、缺技术、缺市场,效果不尽如人意。 ”庆云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田亮介绍。2016年起,庆云县创新做法,整合中央和省、市、县专项扶贫资金,交由德州惠丰控股投资有限公司,选择运行良好、收益稳定的产业项目进行投资。根据双方协议,贫困户只负责收益,不负责亏损,企业要拿出不低于7%的收益进行分红,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保障贫困户持续受益。
  带来分红的同时,产业项目还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周主山的妻子就被安排在水发现代农业产业园,做植株管理工作,年收入1.5万元。
  近年来,庆云县累计发展产业扶贫项目21个,覆盖贫困户12680户次、21240人次,累计实现收益224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目前,该县70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已全部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获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
“三帮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
  庆云四中八年级学生程思瑜命途多舛,幼年丧父,母亲改嫁,爷爷2013年又突发心脏病去世。程思瑜和奶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生活有基本保障,但她的思想却发生了变化——不想学习,只想帮着奶奶干活、挣钱,打定主意读完六年级就不再上学。2017年,庆云县创新建立的“三帮一”扶贫助学机制彻底改变了程思瑜的“人生规划”。
  庆云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魏巍介绍,“三帮一”即一名干部、一名老师和一名爱心企业家,分工合作、立体发力,通过“干部帮心、老师帮智、爱心企业家帮钱”3种关爱形式,精准结对帮扶贫孤学生。同时他们发动社会力量筹集了4300余万元成立了扶贫助学专项基金。
  庆云县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智勇、庆云四中教师边德星、爱心企业家党杰3人和程思瑜结成帮扶对子。边德星先鼓励她参加班级活动,把封闭的内心逐渐打开,再每周帮她补习几次功课。陈智勇至少每个季度到程思瑜家一次,了解其学习、生活、心理状况,添置一些换季衣物、学习用品、课外书籍,鼓励她努力学习、乐观阳光。县“三帮一”扶贫助学基金每年为程思瑜发放3000元助学金,全方位保障教育花销。
  3人的暖心之举逐渐解开程思瑜的心结。七年级时,她的成绩在全年级排名中游,现在已经进步到上游,去年还被同学们选为班长。
  贫困学生教育问题是“贫中之贫”,解决好这一问题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的应有之义。“帮扶贫困学生,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既要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更要在精神层面解决孩子性格养成和价值观引导等方面的问题。 ”孙洪昌表示。
  截至今年6月,全县在助的536名贫孤学生已全部配齐结对爱心人士,累计发放助学金509.63万元,帮助他们实现了“生活上得照顾、行为上得管教、学习上得辅导、经济上得保障”。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雨污分流全覆盖根治黑臭源头
  7月1日,随着中心街污水井管道连通,历时2年半的庆云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宣告完工,在全市县级率先实现了城区雨污分流全覆盖,管网全贯通,碧水绕全城。
  庆云县城区有清水河、玉水河两条河流穿城而过。过去,城区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雨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河水污染日渐严重。
  2016年,为从源头上根治河道黑臭,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庆云县超前谋划并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雨污分流改造是便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虽埋在地下但会记在百姓心中,我们一定要为百姓负好责。 ”工程伊始,王晓东就定了调子。
  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26个相关部门主要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多方联动机制,并用奖惩的方式督促施工队伍加快进度。
  工程所需投入巨大,庆云县先后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013万元,采用PPP模式筹集社会资金6.3159亿元,专款专用。工程实施以来,全县已完成总投资8.4亿元,工程总长度184公里。
  围绕雨污分流工程,庆云县同步实施了路网改造、污水厂建设等系列城市配套工程,重新规划改造供热、天然气、自来水、弱电等各种管线及绿化、人行道等配套工程,使多年的管道老化等问题一并解决。
  去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一场持续3天的强降雨,庆云县城区降雨量达140余毫米。当市民准备应对道路大量积水时,雨后的景象却让他们颇感意外,雨水消降迅速,整洁的城市路面畅通无积水。雨污分流工程的“威力”让他们交口称赞。
  目前正值盛夏时节,漫步城区河边公园,周边花树错落,景观玲珑有致,“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已成为庆云县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闪亮名片。
  脱贫攻坚、“三帮一”、雨污分流只是庆云县民生实绩的缩影。今年,庆云县将城中村、棚户区等21处3793户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改造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和“一户一策”相结合的原则,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位置建设安置区,极大改善棚户区居民安居环境。
  2019年,庆云县教育事业持续补短板,幸福教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增加公办学位1680个;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午餐配备工程,惠及学生11000余人。
  医疗服务更加完善,中医院主体工程建设完工;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业务用房、基本设备配置全达标;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创新推行“互联网+培训”新模式,新增城镇就业5740人,完成就业培训2836人。
  一件件实事体现着实干,一项项突破彰显着担当。改善民生福祉没有终点,庆云县委、县政府正带领群众走在更有幸福感、获得感的康庄大道上。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王凡存马俊良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庆云:打好民生牌 提升群众幸福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