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禹城市房寺镇柳连于村以粽闻名40年——
家家户户粽飘香
作者:屈大鹏刘振兴本报

冯翠平(左一)与邻里一起包粽子


提前一天准备包粽子的材料


一分钟包四个粽子,手法娴熟


刚出锅的粽子香气扑鼻


红枣与江米搅拌作馅


整理煮好的粽叶


农家大灶一锅可蒸两百个粽子


咬一口热气腾腾的粽子,唇齿留香


端午节家家户户包粽子


  又是一年端午节,每年这个时候,禹城市房寺镇柳连于村香气弥漫。 6月23日,记者走进这个远近闻名的“粽子村”。
  进入村民冯翠平家时,她正将煮好的粽叶从锅中捞起,一张张码好放入盆中,这些叶子还要一张张捋一遍才可用来包粽子。在屋子的一角,几大缸江米早已泡好,吸满水分的江米颗粒饱满,晶莹剔透。冯翠平将清洗干净的小枣倒入沥干水分的江米盆中,搅拌均匀,便开始包粽子了。
  冯翠平今年50岁,从1997年嫁入柳连于村起,至今已经包了23年粽子,对包粽子技艺早已烂熟于心。她的手一抓便是3张粽叶错落叠起,双手一翻一挽,一个尖角便折了出来,再腾出一只手抓一把江米填进去,然后两手用力握一下,让包裹着红枣的江米更加紧实,接着封口、束线一气呵成,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20秒。冯翠平说,她一天能包800个粽子。
  在柳连于村,像冯翠平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上世纪80年代,柳连于村的村民开始以包粽子为业,全村5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包粽子。经过40余年的口口相传,“柳于粽子”已在当地打出了名气。
  □本报记者 屈大鹏 刘振兴 本报通讯员白聪聪 摄影报道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家家户户粽飘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3 版:大视界·我们的节日】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