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
徐浩
  然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面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进步。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建设。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我们要按照这个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可以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略更加完善、发展目的更加明确、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发展道路更加广阔,为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面小康是一个整体性目标要求,必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增加经济总量,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和国家长治久安。政治建设是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与此同时,只有充分发扬民主,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凝聚起推进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文化建设是灵魂,作为一个全面进步的小康,没有文化的支撑力量就没有真正的繁荣发展。社会建设是条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及推动平安中国建设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以各地发展为基础。但是,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差距较大,生产力发展水平多层次,不可能是“同一水平小康”,各省区市甚至各市县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届时都同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也不现实。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解读为本地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然后倒推出一个增长速度作为目标,这是违背规律的,也是难以做到的。
  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要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两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实现高水平发展;协调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协调发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更注重发展机会公平、更注重资源配置均衡;协调是补短板和挖潜力的统一,协调发展就是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一个突出短板,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现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还有一些最后的堡垒需要攻克,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精准制定减贫目标的路线图、时间表,精准实施扶贫措施,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我们在推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也要重视生态,也要善于以绿色发展的理念去脱贫致富,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贫困地区能够可持续地发展。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徐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