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优化环境
14条措施促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作者:董建新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任俊合徐晔)6月12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该局立足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制定了14条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措施。
  推进企业准入和退出便利化。对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进一步优化开办流程,完善退出制度。简化办事环节,实现“一次登录、一表填报、半日办结”,实施“一窗受理”,提高网办率,推进帮办代办服务。
  加强登记注册管理和指导。强化外商投资企业准入服务,发挥登记注册指导作用,强化与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的沟通对接。
  加强登记事项监管力度。对涉及登记事项事后的投诉举报,及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对典型事例进行公开曝光。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按照总体7%的比例,加大对今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抽查力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实体经济便捷响应通道,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全年走访调研企业300家以上。深入实施“春笋行动”,开展专利“消零”行动,选择50家具有创新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力争新增国家级优势企业5家,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优势企业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
  提供知识产权精准服务。建设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专利库,全年向企业推送优选高价值专利3000件以上。鼓励中小微企业进行专利权质押融资,对产生的利息按照贷款利率的80%予以补贴,最高60万元;对产生的专利评估费、价值分析费予以75%的补贴,最高7万元。
  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开展制造业品牌高端化培育工作,选取10家企业重点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深入开展标准化试点创建活动,年内新增省级标准化试点5个以上、国家级标准化试点2个以上。
  推进小微企业“双升”战略。支持引导全市2600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加强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和管理应用工作,打造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工作平台;组织开展“双升”培养,全市系统年内组织对1000余名小微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力推进“放心消费在德州”创建工作,全市创建放心消费单位达到4000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1000家。深化食品安全市县创建,推进全域创建,对全市3.6万家食品销售者实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
  规范市场竞争环境。全面清理2019年前出台的妨碍公平竞争、束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持续加大对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行为的查处力度。
  切实提升检验检测设施设备水平。加快推动省级质检中心建设,提高技术支撑能力。积极开展德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扩项工作,增加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6大类581个参数。
  加大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完善技术人员梯度培养制度,优化高层次人才培育平台,推进公益性检测和快速检测领域扩展进度,推进实施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检验人员培训活动。
  推进“德州标准”建设。大力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聚焦优势产业,培育适应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的团体标准。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不罚清单、轻罚清单,对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指导企业自觉改正,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支持企业重塑信用。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探索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机制,审慎信用约束管理,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首次轻微失信不惩戒,健全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制度。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14条措施促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