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创新引领、结构优化、基础提升——
临邑: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新世纪广场全景


爸爸的选择母婴用品公司生产车间


齐鲁安替公司车间


恒源石化厂区一角


李佛头村航拍图


乡道团结路施工现场


  □任清松刘丽莹黄浩珉
70年来,临邑县坚持依靠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县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县域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就。
创新引领
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解放初期,临邑县基本处于贫穷落后、百废待兴的状态。 70年的艰苦奋斗,临邑社会总产值从1949年的3948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3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从1949年的38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6.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61年的10.6元增长到2018年的14721元,经济实力实现飞跃式发展。
  临邑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努力牢固“人才+研发+设备”的创新发展“铁三角”,构建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全力推进协同发展示范区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
  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28家企业与17家大院大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8项,获批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齐鲁晟华制药有限公司入选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55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8个项目成为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17个项目成为全市工业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124.6亿元,居全市第一;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荣获市长质量奖。
  引进高端人才。大力实施“人才聚集”工程,出台《关于鼓励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实施意见》,设立2000万元年度扶持资金,对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企业自主研发实施的高新技术项目进行资助和奖励。同时,制定出台“临邑县人才扶持政策”“临邑县招才引智考核办法”等激励文件,投资3.6亿元建设了人才科技服务中心,吸引了一批高科技人才落户临邑。 2018年,新增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1人次,全县高层次人才入库1890名。全县六大产业聚集了潘吉庆、郎光辉、赵卫良等一批创新创业带头人,涌现出了索通发展、天鼎丰、齐鲁安替等一批成长性优秀企业,科技人才支撑体系进一步加强。
  引进高端设备。坚持一手抓存量提升,用高新技术进行改造嫁接,提升制造流程智能化水平,一手抓增量引进,增加新经济占比,减少旧动能投入。 2018年,储备新旧动能转换项目43个,总投资294.5亿元,其中32个项目纳入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6个项目纳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结构优化
新动能持续增长
  经济实力的增强离不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临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从转变作风入手,持续推进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取得新发展、新突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3:47.7:40,实现了由新中国成立时的“一二三”,到2018年“二三一”的转变。
  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增速居全市第一。税收过亿元企业5家,过千万元37家、同比增加4家。恒源石化集团获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临邑化工产业园获批全省首批化工园区,成为全县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主战场。锦城电装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32家企业完成规改。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0亿元,居全市第一,索通发展集团再次入围全省出口百强企业。
  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凤鸣湖湿地公园、环城慢行生态绿廊、红坛寺森林公园三大旅游项目加快推进。积极培育乡村旅游示范标杆,打造了临盘街道前杨村、林子镇弭家村、宿安乡邢仙龙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启动实施了“乡村赋能”工程,以“互联网+”模式助推传统商贸业向新业态、新模式转变,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初步构建。
  农业转型由“大”变“强”。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城镇化倒逼农业产业化,狠抓产业资本和产业支撑,以项目建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成功引进中建材、青岛浩丰、北京世贸天阶、宁波天邦汉世伟、广州天地食品等央企名企,投资90多亿元建设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产业园、壹号土蛋鸡项目、华莱士北方生产基地等项目,构建起“南部特色种植、中部生态循环、北部特色养殖”的现代农业大格局。
基础提升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70年来,临邑县以高端理念提升城市,以宜居理念管理城市,以特色理念建设城镇,突出普惠共享,加强“双招双引”,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民营经济长足发展,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和7个乡镇总体规划初步修编,明德片区、恒源路北片区及临盘、德平等棚改工程加快推进,启动了洛源、鑫兴两大片区棚改工程7105套,完成拆迁1403户。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87公里,省道316首站至商河段大修、化工园区站前大街东延工程竣工通车。实施了广场大街、洛源北路等10处重要区域和节点绿化工程,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全年植树造林1.8万亩、138万株。
  “双招双引”持续发力。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引进了美建装配式建筑材料、智慧大棚、德州壹号土蛋鸡养殖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人才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出台《临邑县打造人才生态环境十条暂行政策规定》,索通发展集团郎光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爸爸的选择有限公司崔翔当选“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
  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深入开展“进解促”活动和“三航、提升、解困”三大工程,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瑞博龙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为全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制造业单项冠军、新材料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临邑: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临邑】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