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在全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郭家街道移风易俗工作名列各乡镇之首——
破立并举村风正民风淳

大牛韩村村民在文化墙前学习。 记者胥爱珍摄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贾鹏郝坤
  2月10日,走在乐陵市郭家街道的大街小巷,处处感受到移风易俗的新风扑面而来,街道路边整洁有序,村内沿街靠路的墙体上,绘制了精美的图画,与房前屋后休闲的人们相互映衬,充满着幸福和温暖的味道。“文明简约又有强烈仪式感的红白事,带来一阵阵清新乡风,大家都很欢迎。 ”郭家街道大牛韩村党支部书记韩金芳深有感触地说,村里好风气盛了,坏风气就没有了土壤和空间,乡亲们的幸福感更强了。“移风易俗就是要改变不好的风俗习惯,扬树好风气。 ”郭家街道党工委书记马丙瑞说,街道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注重一手抓“破”,破除坏风俗习惯,一手抓“立”,树立弘扬好的社会风气。在2018年底开展的德州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郭家街道移风易俗工作名列各乡镇首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村庄存在红白事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陋习,成为广大群众“不能承受之重”。为破解这一难题,自2015年起,郭家街道开始推进移风易俗,提倡红白事简办,抵制大操大办。“破除旧思想是移风易俗的前提。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苑昊说,郭家街道在破除陋习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过去的2年间,街道共有2名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村民办白事时违反了“套棺”规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分。“破就要破得彻底,真正从思想根源上杜绝陋习。 ”苑昊介绍说,街道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管区、村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凡是出现违反移风易俗规定大操大办的,一律给予通报批评并处分。“严标准的硬落实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真正意识到陋习的不可取。 ”马丙瑞说,群众思想的转变从根本上铲除了陈规陋习赖以生存的土壤,抓住时机,树立起文明新风尚,才能真正实现社会风气的向好转变。
  为此,在街道办的指导下,每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全部由村党支部领导,有的村党支部书记任红白理事会会长,确保各村移风易俗工作事事有人抓。“正面引导是非常重要的途径。 ”苑昊介绍说,在工作推进中,每个村召开村民大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村规民约,勾画出移风易俗的清晰“轮廓”,确保红白事办理不碰线不越界。“白事每瓶酒不得高于40元,饭菜统一标准,都是大锅菜。 ”大牛韩村村委会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的红白事办理标准一目了然,为村民确定了红白事办理的标尺。“上个月,我们村张永刚的父亲张洪祥去世,按照新标准,省了一半的钱。 ”韩金芳说,“这些标准开始执行时也遇到过阻碍,那就是不知道从谁家开始执行,因此,我们对村里前3家执行文明节俭办红白事参照标准的户,给予一定的奖励,极大激发了大家的主动性,好习惯养成了,后面的工作就很容易做了。 ”
  推进移风易俗只有经常抓才能见长效。郭家街道按照“常”“实”的原则,健全推进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街道制定了白事当天报告,红事提前一周报备制度,各管区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监督红白事操办是否规范。并组织各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身边的榜样带动身边的人,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近年来,郭家街道共有15个村获评省市级文明村。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破立并举村风正民风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