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2019年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确定
开展七大活动 提升安全意识
作者:张志宁

据新华社


  本报讯(记者张志宁 通讯员 迟明月)2月27日,市政府安委会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3月份,我市将开展七大主题活动,引导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更好地从事故中吸取教训,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为创建协同发展示范区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自2015年起,市政府确定每年3月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月”。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今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采取条块结合方式,通过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部门指导督促、企业推进落实、群众积极参与,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具体安排如下:
  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教育培训。由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实施,集中时间,对本辖区所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警示教育培训,杜绝代训、替训。对于因故未能参加培训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进行“补训”。
  制作播出事故警示教育专题片。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在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平台开设“警示教育月”专题报道,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在各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案例,刊登优秀警示教育片。
  编制事故案例手册。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要对本行业领域近年来全国、全省和我市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梳理汇总,深入剖析事故原因,结合安全生产系列法律法规,以案释法,制作事故案例手册,发放至各企业,确保一线工人人手一册。
  开展事故警示教育课。各级教育、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及乡镇(街办)、社区要在全面排查和整治池塘、水库、河渠等风险隐患的同时,加强对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安全教育,对于留守儿童、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切实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不漏掉一个家庭、一个学生,织牢安全防线。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为本单位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课,分析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剖析原因,吸取教训,明确企业存在的风险因素,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开展警示教育知识竞赛。市安委会办公室将通过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平台开展警示教育专题知识竞赛活动,调动社会公众学习安全生产常识、居家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知识的积极性。试题将在《德州日报》同步刊登。
  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各级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将围绕建设(含城镇燃气行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事故救援演练,并组织大型商场、超市、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本单位醒目位置设立专门的警示教育宣传栏或者建设警示教育园地,加强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宣传教育,确保每名员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市将充分发动各级主流媒体参与警示教育活动宣传,大力开展安全公益宣传,提高宣传报道密度;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在池塘、水库、河渠、深沟、机井等戏水、滑冰、玩耍的危险,深刻汲取教训,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利用公交车、出租车以及现有街头巷尾的大屏幕或者公共场所的室内外LED屏幕,播放各类安全生产公益视频或公益广告。在街道、公园等人流量、车流量大的显著位置悬挂安全生产警示标语,扩大宣传声势,形成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市政府安委会将对各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表彰先进典型,对工作突出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开展七大活动 提升安全意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安全生产】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